当前位置:首页 > 泛珠网2022 > 一带一路

泛珠省区抢抓中欧班列发展机遇 助力建设开放型经济

日期:2021-04-07 来源:泛珠网综合 字体: [大] [中] [小]

  当前,我国正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欧班列线路持续拓展,泛珠省区抢抓中欧班列发展机遇,持续扩大开放,助力建设开放型经济。

  粤港澳大湾区中欧班列需求日益旺盛

  3月31日,75098/7次中欧班列搭载50个集装箱从深圳平湖南站驶出,将经二连口岸站出境,预计16天后抵达德国杜伊斯堡。这是粤港澳大湾区今年开行的第80趟中欧班列,也是平湖南站中欧班列首次经由二连口岸站出境。

  “中欧班列作为进出口贸易重要的‘运输纽带’,2020年广东开行262列,今年预计开行340余列,同比增幅29.8%;2021年一季度广东开行80趟,同比去年增长135.3%,需求日益旺盛。”广铁集团广州货运中心营销科主任丘佳圣说。

  记者从中外运深圳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了解到,自去年起,跨境电商的订单量呈持续上扬趋势,铁路运输安全便捷、成本较低,是将货物运出国门的主要途径。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谢汉青说,出口货物以电子产品、服贸、家具为主,中欧班列的时效和运价都十分稳定,既能按时完成订单,又能有效降低成本。

  近期,苏伊士运河新航道因货轮搁浅造成拥堵,大量货柜滞留运河两端。在运河疏通期间,中欧班列为保证中欧地区货物贸易畅通提供了稳定的运输渠道。

  “就3月份来说,大湾区平均每天开行1列中欧班列。”丘佳圣说,广东地区继石龙、常平、大朗等站开行中欧班列后,去年深圳新建的平湖南站也加入中欧班列始发站的“大军”,通过满洲里、霍尔果斯、阿拉山口等多口岸进出境,为国际货物贸易提供了充足的运能。

  据广铁广州货运中心介绍,粤港澳大湾区4月份中欧班列提报的需求量激增。为满足日渐增长的货物出口需求,广州货运中心分别从制定应急运输方案、增开进出境线路、推进“短平快”项目、实时盯控装卸车作业等方面挖潜提效,全力满足客户提出的运输需求,推动中欧班列开行稳步增量。同时,该中心通过与调度部门沟通,在既有基础上,加密开行频次。

  江西赣州中欧班列跑出“加速度”

  3月31日17时许,随着一声汽笛长鸣,X9238次中欧班列满载机械设备、冷柜及日用百货等50个标准集装箱货物,缓缓驶出赣州国际港站,将途经霍尔果斯口岸,前往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记者从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今年3月以来,赣州国际港中欧班列业务较前期更为繁忙,开行频次由原先的1周开行2至3趟,变更为每2日开行1趟。

  据了解,自2016年5月建成并投入使用以来,赣州国际陆港已相继打通了四大国门和沿海港口群,常态化开行19条中欧(亚)班列、4条铁海联运班列和19条内贸班列线路,运行线路辐射全球50%以上面积,已成为江西联通欧亚大陆桥的黄金通道,线路全、辐射广、效率高。

  为做好中欧班列运输组织,南铁赣州国际港站科学制订中欧班列开行方案,对中欧班列实行优先承运、优先装车、优先挂运,优化运转、调车、货运作业流程。与赣州国际陆港、赣州海关等部门加强协调配合,不断提升班列组织、报关、查验和装卸效率,全力保障中欧班列顺利开行。

  据统计,今年以来,赣州国际港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65列,同比增长128.5%。赣州国际港站将进一步加强引入跨境电商卖家企业,引进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助力赣南老区的家具、服装等企业走向国际。

  湖南直达东盟国际货运班列首发

  3月31日8时58分,随着一声响亮的汽笛声,满载数十个标准集装箱的货运班列从长沙国际铁路港驶出。这趟湖南直达东盟(长沙—河内)的国际货运班列将成为通过铁铁联运直通东盟的常态化稳定国际班列。

  记者从广铁集团了解到,首趟班列装载了二氧化硅、热轧圆钢等工业产品,经广西凭祥铁路口岸,7天后抵达越南河内。湖南直达东盟(长沙—河内)国际货运班列经3个月试运营后,将逐步实现每周一班常态化开行。

  东盟已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据长沙海关统计,2020年湖南省与东盟10国贸易总额达810.3亿元,增长30.9%,占湖南外贸总额的16.6%;2021年1-2月,湖南省对东盟10国贸易额101.5亿元,增长86.3%。

  湖南中南国际陆港有限公司总经理叶红宾介绍,东盟班列开通后,长沙将进一步打通西部陆海大通道,形成辐射中部地区的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和东盟班列集结中心。(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