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泛珠网2022 > 一带一路

贵州积极推进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行

日期:2020-11-09 来源:新华社 字体: [大] [中] [小]

  日前,一列载有近300吨贵州茶叶的班列缓缓驶出遵义阁老坝站。该班列北上4800多公里,从新疆出境,8天后到达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这是贵州开行的首列中欧直发测试班列。

  按照“增加陆海新通道班列开行频次,实现‘黔新欧’班列常态化运营”目标,首列中欧直发测试班列开行前,贵州就已开展了多次中欧班列搭乘测试,货物先后搭乘重庆渝新欧、西安“长安号”等班列运输到欧洲多个国家。

  作为对外贸易的重要通道,中欧班列拓展了贵州向中亚、欧洲开放新空间,促进了国际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双向流通,打通了大宗农特产品出口渠道,为贵州产品走向国际市场增添了强劲动力,助力贵州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提质增效开辟亚欧市场新空间

  “此次开行的直发测试班列中途不用换箱或装箱,货物直接从贵州运输到哈萨克斯坦,改变了传统物流模式,极大缩短了运输时间,货物运输成本较之前可降低20%左右。”在贵州中欧直发测试班列开行仪式上,贵州省商务厅副厅长潘路生表示,接下来将和各部门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以更高标准、更强有力措施推动贵州省口岸通道的构建,让贵州中欧班列开行不但“行稳致远”,更要跑出“开放加速度”。

  9月13日,贵州聚欧贸易有限责任公司货重5吨、价值近100万元人民币的刺梨工业原汁,经六盘水海关检验检疫合格,搭乘中欧班列出口到法国,标志着贵州刺梨正式进入欧洲市场。

  “这批刺梨原汁20天后到达法国里昂,然后进入法国保健品、化妆品协会旗下的核心实验室,由专业技术研究人员,针对刺梨的优质成分做进一步提炼和研究,最终呈现出具有高附加值的产品,实现从原材料到成品的一体化国际供应链。”贵州聚欧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付莉萍说。

  随着中欧班列全面实现往返运输,贵州也在积极探索返程进口班列开行,为进出口班列物流通道“全线贯通”奠定基础。

  8月21日,2000吨价值200余万元的雪松等货物从俄罗斯起运,经新疆阿拉山口、重庆,全程原箱铁路运输至贵阳南站改貌物流中心,全程运输仅21天,标志着贵州进口板材专列顺利完成测试工作。

  贵州木材流通商会会长夏凯说:“过去由于运输途径有限、通道不畅,贵州木材市场流通的产品多是从中间商手中进行采购,导致成本居高不下。此次板材专列的开行,仅物流成本一项就节约了30%以上,加上贸易、融资环节,采购成本更是较大幅度降低。”

  省际合作拓展共赢发展新格局

  “这趟班列是黔渝合作的具体实践,重庆与贵州抱团发展有利于带动沿线经济文化发展,实现开放合作、共建共赢。”在贵州首列进口板材专列到达仪式上,渝新欧(重庆)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漆丹说。

  陆海新通道运营贵州有限公司还与渝新欧(重庆)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签订通道共建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区位优势、交通枢纽优势和产业优势,进一步优化国际物流通道,降低社会物流成本、货物运输时间,推进贵州与重庆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

  作为贵州陆海新通道和中欧班列的组织运营单位,2019年5月,陆海新通道运营贵州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这是国内首个陆海新通道和中欧班列二合一平台公司。

  9月25日,满载着汽车配件、家具、布料、农特产品等货物的首列中欧班列“贵西欧”国际货运班列在贵阳南站改貌物流中心发车,货物抵达西安港后按不同去向,搭乘中欧班列长安号至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及白俄罗斯等国家。整列货物由陆海新通道运营贵州有限公司和西安自贸港建设运营有限公司共同开发组织。

  发车仪式上,贵州省商务厅与陕西省商务厅就加强通道合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唐宇刚表示,中欧班列“贵西欧”的开行,让两地在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合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如今,贵州正携手西部省区市,充分发挥各方优势,以中欧班列为重要开放平台,共同打造网络体系发达、管理运行成熟,服务水平优良、通关便捷顺畅,科学可持续发展的陆海新通道多式联运服务体系,建设物流、贸易、产业、供应链金融以及人文交流服务大平台,深度融入到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大开发战略规划中,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新格局。

  南北双向国际循环助“黔货出山”

  7月5日,贵州一装有茶叶的集装箱在西安成功搭乘“长安号”中欧班列经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出境前往吉尔吉斯斯坦阿拉梅金站,标志着贵州打开了通过国际铁路连接中亚、欧洲的商贸物流通道;

  7月30日,一辆集装箱卡车缓缓驶进贵州音格乐器制造有限公司,经过3小时的装箱作业后,该车满载3000把吉他开往成都,于8月6日搭乘中欧班列(成都)发往德国纽伦堡;

  8月3日,一台满载4640套马桶盖的集装箱卡车从安顺市平坝区夏云工业园驶出。该批马桶盖将通过公路运往重庆团结村站,搭乘中欧班列经新疆阿拉山口出口至德国;

  ……

  近年来,贵州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构建起南北双向多式联运服务体系。如今,贵州进出口货物北向可以通过搭乘“渝新欧”“蓉欧”“长安号”等中欧班列连通欧洲、中亚腹地;南向可以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门户港北部湾借船出海,连通东盟、中东、非洲。

  据贵阳海关统计,截至9月23日,贵州累计搭乘进出口中欧班列332标准集装箱次。其中,出口中欧班列202标准集装箱次,货值3976万元,主要商品包括吉他、茶叶、马桶盖等;进口中欧班列130标准集装箱次,货值441万元,主要商品包括木材、润滑油脂等。(记者 冯倩)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