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泛珠网2022 > 一带一路

贵州构筑深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日期:2020-03-23 来源:贵州日报网络版 字体: [大] [中] [小]

  “没想到贵州发展环境变得这么好,我们科伦进入贵州已经十八年了,可以说见证了贵州良好、稳定的投资经商环境快速变好的全过程。”3月17日,四川科伦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革新说,贵州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沃土,种好了“凤凰”来栖的“梧桐树”。

  近年来,贵州省扩大开放步伐不断加快,加快落实国家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力推进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积极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实现“黔新欧”班列常态化运行,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打造“1+8”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推进中国(贵阳)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打造发展好环境 构建开放新格局

  作为内陆省份,贵州扩大开放,必须完善交通通道。

  近年来,贵州开放通道建设可谓快马加鞭:获批建设交通强国西部试点省,先后进入高速时代、高铁时代和地铁时代,现代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基本形成。建成高速公路省际通道19个,建成铁路省际通道14个,贵阳至广州、长沙、昆明、重庆、成都高速铁路相继通车,形成了贵阳至周边省会城市及泛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地区2至8小时高铁交通圈。同时,通航机场11个、实现市州全覆盖,洲际航线达到6条。交通基础设施的全面改善,为贵州开放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开放需要搭建平台广交朋友,持续办好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数博会等重大开放活动,让贵州影响力越来越大。生态文明贵阳会议上升为国家级国际性论坛,数博会已升格为国家级博览会,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酒博会、贵洽会等活动的影响力也持续扩大。

  开放要有国际眼光、国际标准,需要打造与国际接轨的营商环境。立足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对标新西兰、新加坡,以及北京、上海等地区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好的经验和做法,积极打造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并在第三方进行的营商环境评估中取得好成绩——厦门大学中国营商环境研究中心的报告显示:贵州省2019年度营商环境便利度分数较2018年提高6.03个百分点,其排名在全球190个经济体的第58位,排名上升21位。

  2019年4月印发的《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2019年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要围绕加快建设投资贸易便利化试验区、加快建设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加快建设内陆开放式扶贫试验区等方面扩大开放,要通过更大力度、更宽领域、更高水平的开放促发展,让开放型经济建设的能量更加强劲。

  建设陆海新通道 参与国际大分工

  贵州不沿江、不沿海、不沿边,要实施扩大开放、后发赶超,必须积极主动寻求突破。

  2019年8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对外发布了《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规划》把贵州纳入三条主通道中间,为贵州建立西南陆路交通和物流枢纽带来历史性新机遇。

  在此背景下,贵州加快建设互联互通网络,全力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如今,“陆海新通道”班列南向出海,“黔新欧”班列北入西亚,飞架起贵州联通世界的对外开放大通道。

  3月3日,一列满载过磷酸钙的列车从福泉站发出,这是贵州“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开行的第100列。

  今年以来,贵州至北部湾港下行班列已累计开行39列,实现每周4班开行,线路开通7条;公路班车已累计开行29班,实现每周3班开行,班列班车覆盖黔中、黔北、黔南地区。全年还将开行“陆海新通道”班列40列,完成2500箱以上标准集装箱运输量。

  两条通往世界的大通道,把地处西南内陆腹地的贵州推向了开放发展前沿,贵州的优质轮胎,贵州的优质磷矿高效磷肥,贵州的优质特色农产品,贵州茅台酒、老干妈、绿茶等产品,正随着一列列国际班列快速奔向西亚欧洲、乘风驶向东亚南亚,融入世界大市场,参与世界大分工。

  越南驻华大使邓明魁在陆海新通道贯通后,对于贵州的交流合作充满期待:“贵州与越南互补性很强,我们正千方百计努力推动双方的经贸合作,这里还有很大的空间,相信随着南向通道的打通,贵州与越南在物流、经贸的合作会更进一步增强,合作空间会不断扩大。”

  做强开放大平台 构筑发展新高地

  开放需要载体,发展依托平台。

  为扩大开放发展,贵州通过不断努力,一批开放平台相继获国家批准建设,全省形成了以贵安新区为核心,以贵阳高新区、贵阳经开区、安顺高新区、遵义经开区、双龙航空港经济区、贵阳综保区、贵安综保区、遵义综保区为重点的“1+8”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同时,还建成了以贵阳龙洞堡机场口岸为主导、遵义新舟机场和铜仁凤凰机场临时口岸为支撑的“1+2”对外开放口岸。

  2月23日,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企业贵州翰凯斯智能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全球首个全尺寸开源自动驾驶底盘——PIXBOT自动驾驶底盘已发往美国,标志着翰凯斯“智”造将开始进入产品化、市场化新阶段。

  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1+8”开放创新平台中的一员。2019年,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快速推进“国际化”工作,编制贵阳国家高新区企业项目国际需求汇编等,为全球企业“引进来”和贵州企业“走出去”提供便利,积极推动区内企业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

  2019年,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实际利用外资完成2.15亿美元,同比增长9.94%,完成总量位列全市第一;外贸进出口完成3.65亿美元,同比增长63%,增幅位列全市第三。

  不仅是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包括三大综合保税区在内的“1+8”国家级开放平台,近年来也在认真落实各项改革举措,推动开放发展,促进提档升级,朝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

  开放发展的平台建设,正取得越来越好的成效。近年来,苹果、微软、华为、阿里巴巴、富士康、华润、恒大、现代汽车、吉利汽车等世界500强纷纷落地贵州。2019年,全省引进省外项目达5210个,合同投资额7523亿元,新增到位资金5000亿元。

  与此同时,贵州与190多个国家建立贸易往来关系,“走出去”企业达到142家。

  3月3日,贵州省委、省政府公布了“关于支持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了八条有力措施,要“加快把贵安新区打造成为西部地区重要经济增长极、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和生态文明示范区”。贵安新区正迎来最好的发展机遇,贵州开放发展,正迎来明媚的春天。(记者 曾帅)

(编辑 谢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