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泛珠网2022 > 一带一路

广交会昨日开幕 “一带一路”沿线采购商越来越多

日期:2019-10-16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字体: [大] [中] [小]

  第126届广交会开幕首日,海外采购商开启了“买买买”模式。仅一天时间,不少广东企业已收获颇丰:

  ——“第一次来广交会,开幕第一天就把带来的样品全卖光了!”

  ——“每年在广交会上的订单量,能占到公司全年业绩一半以上!”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越来越多,出口业务增长很快。”

  一位印度采购商几乎逛遍了机电展区,仔细地把每一家企业的主打产品、价格和联系方式记在随身携带的本子上,最后说:“今天没看完,明天要接着逛。”

  本届广交会上,超过210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来此洽谈采购。

  “国际形势虽复杂,但我们今年还有60%增长”

  宽敞明亮的广交会展馆内,机器人、VR、3D显像等众多“广东智造”琳琅满目,成了海外采购商的宠儿。

  慧迪智能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EO何虹均从几位客商的“包围”中抽身出来,兴奋地告诉南方日报记者:“我们刚创业一年,第一次来广交会,没想到开幕第一天带来的样品就卖光了,还与六七位客户谈好了合作。”

  何虹均说,这款擦窗机器人由该公司历时半年自主研发设计而成,通过AI程序控制,在运行中可以实现自动识别功能,可有效解决户外玻璃清洁这一痛点问题。与国内外同类产品相比,不仅在研发技术上实现差异化,而且具有更高的性价比。“法国、英国、美国和印度的客商都对产品评价很高,觉得很新奇、很好用。”

  展区另一边,广东宝乐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也迎来不少客商。“每年在广交会上的订单量,能达到公司全年业绩一半以上。”该公司副总经理刘彤认为,对企业而言,广交会是效果最好的展会之一。本届广交会上,该公司带来了多款新产品,比如能自动喷水的擦窗机器人、拥有图像识别功能的激光扫地机器人等。

  “今年以来,外贸整体发展虽然压力较大,但目前我们还保持着60%的业绩增长。”刘彤表示,除了主要市场欧洲保持稳定外,公司在南美和亚太等新市场的增势良好。

  本届广交会上,参展的民营企业21393家,占比85.57%、同比提升1.26个百分点,保持了广交会最大参展主体的地位,为广交会的发展源源不断地注入活力。

  像这样的民营科技企业,正成为广东加快外贸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生力军。

  在广东BuildMost互联网平台公司的体验区内,一位金色头发的欧洲采购商戴着VR眼镜,体验改造家的乐趣。“VR里,我可以改造一个未经装修的虚拟房间,比如一键换地板颜色、换地板材质、换家具样式和位置,立即就能看到效果。”该采购商描述。

  BuildMost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更便捷的是,客户在虚拟房间中更换的家具,均可以在BuildMost官方APP中找到供应商一键下单,按照自己的设计图来装修自己的家。

  中美经贸磋商仍未结束,在国家和省内一系列利好政策支撑下,广东企业沉着应对,坚持用技术创新化危为机,与市场波动“赛跑”。

  非洲、东南亚客户多了很多

  制造业的赛道上,中国企业正纷纷加快转型,开拓新市场。

  “中国灯王”佛山照明公司是广交会多年的常客。该公司进出口部副经理梁月仪说,公司出口以北美市场为主,受贸易摩擦影响,电光源产业竞争更加激烈,“我们加大了研发投入,往更节能的方向发展”。

  广西南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批铝型材加工企业,如今已成为一家业务多元化的综合性企业。该公司汽车组件第一事业部、外贸部业务经理韦春燕接受采访时说,公司与广交会结缘已有16年,每年广交会成交额占其总出口额约10%。目前,南南铝业正在极力开拓多元化市场,比如欧洲家电行业正在重新洗牌,公司拥有很强的家电表面的精深加工技术力量,此时进入欧洲市场有很大机遇和优势。

  本届广交会的详细数据还待统计,但记者了解到,近6年来已举行的每届广交会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采购商占比都达到45%,沿线国家和地区企业累计逾8000家次参展。

  “这届广交会上,非洲、东南亚的客户多了很多。”韦春燕留意到。她说,南南铝业地处南宁,利于开拓东盟市场,2018年出口到越南、文莱、菲律宾等地的铝材300多吨,出口额100多万美元,很期待未来在东盟市场拿下更多订单。

  广交会是浙江华龙巨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每年必来的展会,近两年,公司在“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发展越来越快。“目前以欧洲市场为主导,但中东、非洲业务发展特别快。”

  该公司营销副总陈招江说,目前公司在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销售服务网络。公司主营的煤气阀门等产品,在安全技术上有着更高的要求,许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需要这些更先进、更安全的技术。

  “今年国际市场变化多、形势比较复杂,但幸运的是,现在中国很多领域的企业都有了核心竞争力,正逐步把这种竞争力转变为国际影响力。”陈招江满怀信心。

  一位印度采购商逛遍了机电展区,仔细地把每一家企业的主打产品、价格和联系方式记在随身携带的本子上。他说:“中国制造的产品质量很好、性价比高,在印度都很抢手。”

  企业声音

  我们刚创业一年,第一次来广交会,没想到开幕第一天带来的样品就卖光了,还与六七位客户谈好了合作。

  ——慧迪智能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EO何虹均

  对企业而言,广交会是效果最好的展会之一。今年以来,外贸整体发展虽然压力较大,但目前我们还保持着60%的业绩增长。

  ——广东宝乐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彤

  这届广交会上,非洲、东南亚的客户多了很多。很期待未来在东盟市场拿下更多订单。

  ——广西南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外贸部业务经理韦春燕

  公司主营的煤气阀门等产品,在安全技术上有着更高的要求,许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需要这些更先进、更安全的技术。

  ——浙江华龙巨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营销副总陈招江(记者 陈晓 王彪 黎华联 黄鸿基 丁慧)

(编辑:谢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