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泛珠网2022 > 一带一路

西部陆海新通道为广西开放发展“赋能”

日期:2019-10-11 来源:广西日报网络版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广西钦州-南美东”跨洋航线首航仪式在广西钦州保税港区集装箱码头举行。这是广西北部湾港继开通印度/中东航线后的第二条远洋航线,为广西和我国西南地区开展南美洲进出口业务提供了更加高效、便捷、经济的海上物流渠道。

  今年8月,经国务院批复,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实施《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这标志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为包括广西在内的西部地区腹地开放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广西各级各部门和各有关企业围绕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在“畅通、高效、经济”上下功夫。作为西部重要的出海港口,广西北部湾港全力加快建设步伐。目前,北部湾港已开通至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甘肃等5条常态化班列线路,至新加坡实现每周两班常态化运行,至香港班轮实现“天天班”。在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的推动下,今年1-8月,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达225.38万标箱,同比增长28.98%,增幅排全国前列。

  以往,“广西货不走广西港”,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广西港口服务设施不够完善。如今,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的实施使发展瓶颈得以破解。今年6月30日,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一期工程正式投入使用,集装箱年装卸能力达到105万标箱,每日装卸车能力达到20列,有效解决了海铁联运“最后一公里”问题。当前,铁路、公路、港口、物流等12个破瓶颈项目和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正加快推进。

  作为新通道铁海联运的陆海交汇门户和陆路干线的关键节点,广西着力推进口岸开放和通关便利化,通关效率大幅提升。新通道海关互联互通信息平台已于今年4月正式上线应用,初步实现南宁、重庆、贵阳、兰州、成都五地海关监管物流、通关互联互通。与此同时,广西“单一窗口”主要业务应用已覆盖所有口岸,今年8月全区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7.24小时和2.26小时,均快于全国平均水平。

  为持续推进降费提效优服务,提升新通道核心竞争力,广西积极推进“一口价、一票制”,重庆经北部湾港至新加坡海铁联运“一口价”3800元/标箱,比分段运输成本下降38%。北部湾港集团与中铁南宁局、成都局成立运营合作平台,进一步降低了海铁联运成本。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中越陆路边境的货物运输规模也越来越大。友谊关口岸跨境公路集装箱运输量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日均通行货车从几年前的300辆左右增至1300辆左右,去年运输约35万标箱,增长90%以上。

  凭祥市委书记、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方红告诉记者,以往东盟国家前往欧洲的货物往往通过越南海防港等港口运输,约需45天。现在通过友谊关口岸到成都或重庆,然后再依靠中欧班列到欧洲,只需15天。

  广西大学中国-东盟研究院执行院长王玉主说:“西部陆海新通道是贯通中国西部地区连接‘一带一路’时间最短、服务最好、效率最高的国际贸易大通道,既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加快发展提供重大机遇,也为广大企业合作发展带来无限商机。”(记者 董文锋)

(编辑:谢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