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泛珠网2022 > 一带一路

拓展开放新空间 畅通黔货出口路

日期:2022-12-06 来源:贵州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日前,一列50个40英尺集装箱的中欧班列,搭载着散热器、螺杆空压机等货物,从贵阳国际陆港驶出,经阿拉山口境开往莫斯科沃尔西诺。这是贵州开出的第33列中欧班列。

  自2021年11月18日贵州首次整列发出中欧班列以来,贵州中欧班列逆势而上。班列数量从每月2列临时计划到图定每月4列;开行线路由单一运输线路覆盖莫斯科所有站点,逐步延伸到欧洲腹地马拉、汉堡及布达佩斯;货物运输品类日趋多元化,越来越多的黔货通过中欧班列走向全世界。从单一中欧通道发展到中老班列、黔粤班列融会贯通,贵州高效连接世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在省委省政府的统筹部署下,省商务厅、省发展改革委、贵阳海关、贵阳市政府、贵阳综保区、贵州铁投集团、贵阳南车站等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加强运力配置和运输组织,不断提升班列运行品质和效率,以便利快捷、安全稳定、绿色经济的国际物流运输服务,拓展贵州开放新空间。

  “贵州中欧班列的开行,为公司提供了一个稳定的出口通道。”江苏飞力达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贵阳分公司助理总经理周雅君说,相比海运,中欧班列的物流运输时效更快,出口成本更低,运输过程也更安全。

  “铁路部门优先运力保障中欧班列安全开行,是服务‘一带一路’,与地方政府企业深入合作的典范,我们将优化保障措施,助力贵州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服务西南经济发展。”贵阳南车站副站长欧戈说。

  贵州多式联运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继强介绍,贵州中欧班列点对点直达直发,推动贵州融入欧洲运输组织体系,助力贵州外向型经济快速发展,对优化贵州营商环境,降低社会物流成本,承接产业转移、培育新业态,推动产业基础和保障条件的配套升级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新国发2号文件赋予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的战略定位,支持贵州积极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广州港、深圳港、北部湾港在贵州设立无水港。6月28日首列“贵阳无水港”测试班列顺利开行,实现全程海铁联运;8月27日贵阳国际陆港—广州港黔粤班列的双向开行,贵阳国际陆港正式开港。随着广州港、深圳蛇口、妈湾、赤湾贵阳内陆港相继挂牌,贵阳国际陆港与广州港、盐田港、招商港口深西港区的合作走深走实,贵州中欧班列与西部陆海新通道、黔粤大通道实现融会贯通联动发展,为贵州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注入新动能。

  贵阳国际陆港作为沿海港口功能在内陆的延伸,积极顺应市场需求,充分发挥贵阳陆港物流枢纽作用,不断提高物流运输效率、服务质量,着力推进通道经济和开放外向型经济平台建设,推动区域经济融合发展。

  贵州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对外贸易的重要通道,中欧班列拓展了贵州向中亚、欧洲开放新空间,畅通了贵州省农特产品出口渠道。随着贵阳国际陆港功能建设的日臻完善,国际贸易、国际通道物流体系的逐步建立,将推动贵阳成为贵州乃至西南区域开放枢纽,这对推动贵州融入西部大开发新格局、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地位、加强区域互动合作,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冯倩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