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泛珠网2022 > 一带一路

自贸试验区建设让广西引擎动力更强劲

日期:2022-09-08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因开放而生,因开放而兴。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大实践。自2013年8月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以来,全国已增设21个自贸试验区及海南自由贸易港,覆盖了从南到北、从沿海到内陆的广大区域。自贸试验区建设从“一枝独秀”到“多点开花”,展现了“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坚定决心。

  广西与东盟国家陆海相邻,具有“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的独特区位,以及实施全面深化改革、试验最高水平开放政策的独特优势。2019年8月30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正式成为自贸区“雁阵”中的一员。

  百舸争流千帆竞,敢立潮头唱大风。广西自贸试验区由南宁、崇左、钦州港三大片区组成,每个片区都被赋予不同的功能定位,最大的优势是面向东盟、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和沿边开放,最大的特色是跨境贸易、跨境金融、跨境物流、跨境旅游和跨境劳务合作,最大的机遇是服务“一带一路”和RCEP,最大的潜力是构建面向东盟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这些都让广西自贸试验区在改革开放的创新大潮中,风劲帆满、海天辽阔,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用生动的实践交出了鲜活的广西答卷。

  三年来,在广西自贸试验区这片总面积119.9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制度创新为通关贸易便利化注入了新鲜血液;新兴产业找到了拔节生长的肥沃土壤;营商环境在开放的阳光下释放出无限魅力。中国—东盟金融城入驻金融机构(企业)352家,是2018年的16倍;累计入驻企业7.6万家,是设立前20倍;国家赋予的120项试点任务已经全面实施……近日,广西自贸试验区在其设立三周年建设成果新闻发布会上晒出发展成绩单。一系列数据表明,广西自贸试验区为我区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面向东盟更好服务“一带一路”的开放合作高地、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和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新的增长极,打造了新引擎、注入了新动能。一个更具开放性、更具改革气质的创新高地正跃然壮乡、闪耀南国。

  制度创新对于广西自贸试验区,是核心任务,也是突出优势。以创新为驱动,以开放为引领,三年来,广西自贸试验区在改革开放的“深水区”积极探索创新:从南宁片区打造面向东盟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到崇左片区打造沿边开放引领区,再到钦州港片区的西部陆海新通道“朋友圈”不断扩大,先后形成两批共84项自治区级制度创新成果并在全区复制推广。创新实施“负面清单”式放权,广西成为继山东之后全国第二个在自贸试验区实施“负面清单”式放权的省区。

  好风凭借力,扬帆一路歌。三年又是一个新起点。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三年的发展成果再次表明:只要牢牢抓住改革发展的“机会窗口”,准确把握服务“一带一路”、RCEP实施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新机遇,激发“闯”的精神,鼓足“创”的劲头,砥砺“干”的作风,推动更加特色鲜明的制度创新、实践创新,就能在新的赛道上,为我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由此,广西自贸试验区才能真正成为展现“广西活力”“广西速度”“广西作为”的窗口,使八桂壮乡改革的动力更强、创新的劲头更足、开放的步子更大。(林 伟

(编辑 胡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