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泛珠网2022 > 一带一路

“闽都号”,开往万象

日期:2022-09-01 来源:福建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①福州江阴港唐志海 摄

②8月31日开行的“闽都号”唐志海 摄

③即将装上“闽都号”的茶叶货柜本报记者 张颖 摄

  8月31日上午,福建首趟“闽都号”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从福州江阴港站驶出,装载着507吨茶叶、农资产品等货物开往老挝首都万象,进军东南亚市场。

  福州国际班列服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陈琳滨介绍,这是继7月福州首列“闽都号”中欧班列开行后,福州地区新开通的国际货运班列,也是我省开行的首趟中老铁路国际货运班列,这趟列车装载的货物价值约人民币1142万元,均为福建本土生产。列车途经昆明,从磨憨铁路口岸出境,沿中老铁路抵达终点站老挝万象,里程3510公里,全程运行时间5至7天,比海运时间缩短三四天。

  为进一步强化与东盟地区的陆路贸易通道,福州市抢抓RCEP新机遇,积极推动中老铁路国际货运班列落地,由福州市国资集团及所属华榕集团全力谋划并成功实现该货运班列的开通运行。据介绍,首趟班列的货物均由福州本地企业委托运输。

  作为委托货主企业,福建省农副产品进出口有限公司此次托运了2个货柜19吨福建乌龙茶奔向老挝。“这是我们今年首批出口老挝的货物,价值110万美元。”公司总经理张康永说。张康永告诉记者,公司出口业务之前多是依靠海运,近年来受疫情影响,面临国际海运不稳定的情况,时效性大打折扣。铁路运输具有运载能力更强、运输成本更低、安全性能更高、货物损耗更低的特点,因此今年公司开始选择国际货运班列作为新物流方式。

  “今年公司就通过西安中欧班列向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五国出口福建茶叶,但是要经过陆路运输将货物运至西安。此次中老班列开通,实现了家门口装货,更加方便快捷。”张康永说,“今年我们公司出口需求旺盛,预计会有更多货物通过国际货运班列出口。后续运行顺畅后,我们会继续选择福州始发的国际货运班列。我们期待福州开通更多班列,为公司开拓新兴市场增添助力,为进出口贸易注入新活力。”

  不仅有茶叶,本次中老班列上还装载了“福建制造”的农资产品,其中就包括福建威狮国际贸易有限公司40个货柜488吨硫酸铵。

  去年12月3日开通运营的中老铁路,是中国与老挝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福建与东盟经济联系密切,东盟是福建省最大贸易伙伴。今年上半年,全省对东盟进出口1998.7亿元,同比增长17.7%;其中,全省对老挝进出口同比增长27.4%,发展势头十分迅猛。福建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的开行,打通了福建沿海地区直达老挝以及东南亚陆路的快捷通道,进一步推动与澜湄合作和东盟10+1、10+3战略及RCEP协定等机制有效对接,对推进两地物流上下游产业链布局,加强区域之间的贸易联系,促进东南沿海与东盟经济实现更高层面的互联互通、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福州海关组建了业务专班,向外贸企业讲解业务流程及监管要求,跟进解决班列货物在通关、物流方面遇到的问题。同时,开通绿色通道,实行“7×24”预约通关模式,加快中老班列货物验放速度。

  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车务段副段长刘金华说:“下一步,铁路部门将力争福建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的常态化开行,争取实现每周开行,持续优化‘门到门’一站式配套服务,为福建拓展国际双边经贸往来,为福建当地及周边省市进出口贸易企业提供便捷的国际物流通道。”(记者 张颖 卞军凯 通讯员 李翔 唐志海

(编辑 胡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