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域观察

贵州黎平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

日期:2022-06-02 来源:贵州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自贵州省政府印发《关于支持黔东南州“黎从榕”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的实施意见》以来,黎平县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等方式,用好用活“桥头堡”政策和东西部协作机制,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全力建设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绿色“菜篮子”基地。

  黎平县中潮镇七彩田园蔬菜基地,凭借多年发展经验以及优越的交通条件,已经为建设大湾区绿色“菜篮子”基地奠定良好基础。

  2020年以来,中潮七彩田园将工作重心放在蔬菜水果秧苗培育上,通过不断探索、学习,以大棚为基础,科技创新为引领,成功实现工厂化育苗,为辣椒、茄子、甘蓝等产业发展提供优质种苗支撑。目前,基地育苗大棚共占地1.3万平方米,今年春季仅辣椒种苗就已培育1000万株。

  去年,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对口帮扶黎平,七彩田园基地负责人吴长霖萌生把公司开到佛山的念头。目前,吴长霖已在佛山成功注册佛山市天润鑫达贸易有限公司,主要经营食品、货物进出口等,为黎平绿色果蔬成功走入粤港澳大湾区注入新动力。

  坐落于厦蓉高速黎洛段沿线的中潮镇是黎平县农业重镇,有1万亩坝区,近年来,中潮镇不断盘活坝区土地资源,充分发挥交通区位优势,通过扶持本地农业企业走出去开拓市场,为农业产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也为该县建设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绿色“菜篮子”基地走好第一步。

  同样,位于黎平县高屯街道的黎平曙光灏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该县通过招商引资从佛山引进的企业,从去年开始就在高屯街道小里村坝区流转土地300亩,种植甘蓝,而今喜获丰收。“甘蓝亩产七八千斤,批发到粤港澳大湾区的价格1元多,亩产值近1万元。”公司负责人邱云说,甘蓝菜每年可以产出三季,效益明显。

  由于黎平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营商环境,加上优越区位优势,黎平曙光灏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选择落户黎平,并开办分公司。

  “桥头堡”政策给黎平带来新机遇,黎平县委书记王春雷表示,打造“桥头堡”是黎平扩大开放合作,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突围的重大战略引擎,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就是对标建设现代化,打造“桥头堡”过程就是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记者 王军 通讯员 王启寰)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