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域观察

“海南自贸港-南沙港-西南区域”海铁联运专列首发

日期:2022-05-20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5月18日上午,随着火车一声长笛,装载有500多吨食用油的“海南自贸港-南沙港-西南区域”海铁联运专列从广州南沙港南站缓缓开出准备发往川渝地区,标志着该海铁联运通道正式开通。

  该海铁联运专列串联起海南自贸港、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双城经济圈之间的物流供应链,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南自贸港战略联动支点,进一步推动华南、西南以及大湾区协同联动发展。

  促进物流行业降本增效

  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南自贸港同为重大国家战略,位置相邻、文化相近,经济联系密切,优势互补明显,推动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具有深厚的现实基础。

  “此次开通的海铁联运专列,将进一步简化海运+铁运、公路运输+铁运多式联运办理流程、提高作业效率、缩短运输时长,促进物流行业降本增效,为企业进出港贸易带来了真正红利。”海南港航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史文说道,这也是洋浦港紧密对接西部陆海新通道,强化与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助力海南自贸区和粤港澳大湾区企业抢抓扩大内需、消费升级的重要机遇。

  对于海铁联运专列带来的优势,企业深有感触。

  “我们生产的粮油从海南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经水运抵达南沙港,随后以专列形式从位于港区内的南沙港南站发往川渝地区。”海南澳斯卡国际粮油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孙亚峰告诉记者,“以往都是企业都是采用从洋浦港出发,通过华东区域的港口,经长江到达西南地区的江海联运运输方式,每一段都得办理相关手续,不仅耗时长,成本也比较高。”孙亚峰表示,“海南自贸港-南沙港-西南区域”海铁联运专列一票到港,实现了门对门运输,较此前节约时间12天左右,成本则降低约40%。

  跑出海铁联运发展“加速度”

  “对于企业来说,物流最重要的就是成本和时效。”陈史文说道,对此,海南港航物流有限公司为企业开辟了多条物流通道。

  从去年下半年,海南积极探索物流模式,开通“洋浦-钦州港-西南区域”联运通道,通过建立多式联运的物流通道网络,让企业生产的产品运得出去。

  今年来,港航物流在此前多式联运通道的基础上,联合广州港集团、广州中远海运物流、广铁集团、中铁铁龙共同打造“海南自贸港-南沙港-西南区域”海铁联运专列。

  “在此过程中,五方共同努力协助,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运营保障,全力组织统筹策划,对航线班期密度、南沙港和洋浦港运输时效、南沙港到西南地区铁路编组进行多次测试,确保航线规划合理、运输时效高。”陈史文说道。

  “随着自贸港建设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海南,下一步,我们将深入产业需求,整合资源配套,专业平台化运营,加快‘航运+港口+物流’三位一体的综合供应链生态建设,保证物流时效性和稳定性,降低企业在海南发展的物流成本。”陈史文表示,未来经过测试完善,多条海铁联运通道将常态化运营,企业可以根据产品特定、目的地省份、需求选择不同的联运通道。

  此外,陈史文表示,港航物流还将积极探索建设更多通道,并依托琼州海峡一体化建设拓展公路运输方式,构建适配自贸港发展的物流供应链体系,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保障稳定供应链产业链建设贡献力量。(记者 郭萃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