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域观察

广西贺州:智慧大棚连成片 蔬菜直供粤港澳

日期:2022-01-17 来源: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主站) 字体: [大] [中] [小]

  在广西贺州市平桂区羊头镇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一栋栋高标准温室大棚成方连片、排列整齐。棚内,红色、黄色的彩椒鲜艳欲滴,村民们正在抓紧采收。

  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提升乡村“形、实、魂”,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近年来,贺州市把设施农业作为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的突破口,成功打造广西集中连片面积最大的平桂区羊头镇设施蔬菜基地。2021年,该市设施农业产值超5亿元,平桂区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产值就占近一半。

  设施大棚智能发展

  “种苗质量决定产量和质量,是园区的核心。你看,虽然每棵苗很小,但价值1.5元。”1月13日,记者来到平桂区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智能育秧棚,技术人员介绍。

  这个育秧棚高约8米,棚内外加装遮阳板,外板遮挡强光,内板阻隔紫外线。装有湿帘风机降温系统、微雾降温系统,能让棚内温度迅速降低。阳光不足时,灯光系统可补光。而且,育秧棚实行智能系统控制,只要设置参数,大棚就会根据参数自动进行调节。

  育秧棚的架子上,整齐摆放统一规格的盘子,盘子里已冒出一棵棵嫩绿的辣椒苗,有“皇太极”“鲁斯卡”等品种。

  在育秧棚旁边,建有一个个高6米的生产大棚,育好的辣椒苗会移植到这里。此时,棚内彩椒已迎来收获季。据介绍,大棚配备水肥一体化、电动喷雾器等设施,推广立体栽培,能够反季节栽培辣椒、茄子、番茄、哈密瓜等时令果蔬,实现特色果蔬周年生产。

  “引进的设施大棚,在北方是暖棚,我们经过几轮本土化改造,改为冷棚。比如第一轮实验建的棚高2.5米,第二轮升高到3.5米,第三轮升高至6米,逐渐找到最适合的模式。”华瑞公司负责人谭毓强说,“设施大棚并不一味高大上,而是追求性价比,让种植户3至5年回本。”

  通过3年多的建设,平桂区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已建成设施蔬菜5000亩。目前园区以种植辣椒为主,平均亩产值5万元,2021年实现总产值约2.5亿元。

  打造蔬菜产业长廊

  为走出一条适合平桂区农业发展新路子,2018年,该区远赴山东寿光考察学习,引进设施农业技术,以发展设施大棚蔬菜为突破口,打造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优质蔬菜供应基地,促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目前,平桂区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已有荣丰、春霖、华瑞等4家农业公司入驻。“平桂区靠近粤港澳大湾区,交通便利,运销便捷,比起从北方运输蔬菜可以节省一大笔成本。”荣丰公司负责人说,该区是亚热带气候,冬天比北方暖和,大棚温控设施成本低,节本增效明显。

  平桂区区长周诚说,在建设设施农业过程中,为破解融资难题,该区探索以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多元投入、农民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采用政府平台公司投资建设、成立混合所有制公司投资建设、引进民营企业投资建设3种模式。同时,通过政府小额信贷公司担保解决企业融资难题,政府全力改善营商环境,成立专门服务团队全程服务企业落地,投入资金5亿元解决基础设施建设和生产问题。

  为保证项目供地,该区政府组织各部门分组进村入户宣传发动,并出台奖补政策,鼓励农户流转土地。该区整合涉农资金,完善园区“三通一平”,确保进驻企业进来就可以开工,建成大棚就能投入生产。

  同时,该区还出台现代设施农业扶持办法,对进驻园区的企业给予补助,并吸引有机肥厂、农产品加工企业培训学校等配套企业落户产业基地。在3年时间里,按照“成熟一片开发一片”原则,该区建成中红、龙山、平山和大井村4个基地,初步形成一条设施蔬菜产业长廊。

  产业富民乡村振兴

  中红村村民潘桂家里4分田种植大白菜和辣椒。平时,他在园区的中红基地务工,每天有80元工资。在分拣车间,不少工人在将采摘下来的辣椒包装、装箱,装车运送出去。

  “设施农业的特点就是利用反季节差,错峰上市价格高。彩椒在粤港澳大湾区、重庆等地需求量大,价格最高时每公斤超过20元,亩产可达1万公斤。”华瑞公司项目经理黄永存说,2019年,该公司与周边几个村联合成立“富羊公司”,建了20个大棚,壮大村集体经济。

  平桂区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推行“六统一分”管理模式,“六统”即统一品种规划、统一供应种苗、 统一技术标准、统一培训指导、统一品牌保障、统一价格收购;“一分”指大棚按约定租金,分包给农户、家庭农场或合作社经营。

  目前,已有10多户农户和合作社租赁100多亩大棚,每亩纯利2.5万元以上。同时,基地每年安排固定务工人员380人,直接带动农户增收3700多万元,让当地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创业。

  “我们目前还统一对外销售。随着规模不断扩大,我们有引进制种公司、冷链物流的想法,并成立供应链公司,让农产品在市场上更有竞争力。”谭毓强说。

  预计“十四五”期间,平桂区将累计发展蔬菜大棚面积1.2万亩,从事蔬菜大棚生产经营的农户、合作社、企业达到200户(家)。

  平桂区委书记朱建军表示,发展设施农业事关农民增收和生活保障,也事关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接下来,该区将继续实践探索,狠抓示范建设,强化品牌建设,大力发展设施农业。(记者 骆怡)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