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域观察

粤港澳大湾区重点项目吹响复工号角

日期:2020-02-17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2月18日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公布一周年。吊臂起落、车辆穿梭,机器轰鸣,建设人员戴着口罩、安全帽紧张作业……记者近日走访发现,粤港澳大湾区多个重大项目陆续吹响节后复工号角,建设现场复工复产展露积极气象。

  ——作为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各地发展的大动脉,重点交通运输项目快马加鞭。

  在珠江口深中通道项目施工现场,近400名戴着口罩的工人正有序作业,焊接声、切割声、锤打声此起彼伏,与机器轰鸣声交织,奏响重大项目建设的“复工曲”。“2月11日起控制性工程复工,1500多名工人返岗,预计2月底前工程全线复工。”深中通道管理中心主任王啟铜说。

  据省相关部门介绍,我省19个在建铁路项目计划在2月底前全部复工。高速公路工程项目中,包括深中通道、广佛肇高速公路佛山段二期等10个项目已复工。预计至2月20日,全省复工开工重点高速项目超过2000公里。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民生保障,重点水利工程项目抢抓汛期来临前黄金施工期。

  进施工区的建设人员,排成一列量体温、戴口罩、双手消毒、做登记……建成后将把西江水送至广州南沙及珠江口东岸的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全线13个施工标段、23个工区从2月10日起全部复工。施工现场实施封闭管理、全面进行卫生消毒等7项措施,1300多名工人有序复工。“今年计划实现盾构机始发25台,各类隧洞掘进累计7000米,完成投资31亿元。届时将出现数十台盾构机在同一水利工程同时施工的壮观画面,这在国内水利工程史上也属罕见。”工程建设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

  ——作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重点产业项目加快攻坚克难,为早日竣工打下坚实基础。

  “05号桩、31号桩垂直度良好,平面位置准确,沉桩完成。”听见对讲机里传出令人振奋的话语,金湾海上风电项目风电建设者露出欣慰的笑容。

  他们在海上作业平台坚守一个多月后,克服天寒浪急等不利条件,精准安全地完成两根大型海上风电机组基础管桩的沉桩施工,迎来复工复产开门红。

  寒潮南下,挡不住一线建设者们的热情干劲。疫情当前,防控与复工复产双线战役齐头并进。据省有关部门介绍,截至2月13日,我省已有264个省重点项目复工,32个新开工项目开工建设。大湾区各重点建设项目的陆续复工、加快建设,将为广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经济平稳增长提供坚实支撑。(记者 谢庆裕 张子俊 昌道励)

(编辑 谢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