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域观察

广东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前8月148个项目开工

日期:2019-10-10 来源:南方网 字体: [大] [中] [小]

  在广东湛江港,30万吨级航道改扩建工程疏浚的泥沙通过4公里长的海底巨型管道,源源不断地吹填到巴斯夫项目工地。经过40天攻坚,这一创新举措同时解决了航道扩建工程疏浚抛泥和巴斯夫项目回填土方两大难题。

  如今,不仅30万吨航道很快将扩建成为华南首条40万吨级航道,还能保障巴斯夫项目如期交地动工,将为航道疏浚抛泥和巴斯夫项目回填工程等节约30亿元。

  从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40天攻坚”到全省1000多个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建设,更多难题正在化解:多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减至100个工作日内、“省长联系跨国企业直通车”机制为世界500强企业面对面释疑解惑、“百项疏堵行动”进一步便利企业办事……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数据显示,今年1—8月,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954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76.2%,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开工建设148个项目、建成投产25个项目。

  40天攻坚为巴斯夫项目清出大面积纳沙区

  1170个重点项目、6500亿元投资、产业基建民生项目全面铺开……今年以来,面对艰巨任务,广东如何攻坚克难,保障大项目顺利落地建设?

  坚持在一线解决问题,是关键“法宝”。

  今年9月28日,湛江港30万吨级航道改扩建工程项目正式动工。“一个多月前,我们还在为疏浚物堆放地点而发愁,如今直接把泥沙堆放到项目施工点,可谓双赢。”指着渐渐隆起的泥土沙石,工程有关负责人满脸笑容。

  该负责人介绍,根据确定的航道选线、建设标准、航道平面布置方案,疏浚工程量约为7498万立方米,“泥沙疏浚出来后不仅要找个地方堆放,还需要大量车辆将泥沙运到堆放点,运输和堆放成本将是一个天文数字。”

  与此同时,位于航道南岸的湛江巴斯夫项目也在为项目回填工程所需要的土方而发愁。由于地势较低,巴斯夫项目及配套产业用地需填高6—8米,如果从外地购买土方,不仅要支付巨额费用,而且需耗费大量的时间,很难确保如期为巴斯夫交地。

  如果能将疏浚的泥沙直接吹填到巴斯夫项目,岂不是一举两得?然而,湛江港30万吨级航道改扩建工程开工在即,巴斯夫项目回填土方项目选址上还生活着23个村、3.5万多名村民,需要在短时间内拆除清理大量的房屋、虾塘和平整土地,清理出巨大面积的纳沙区,谈何容易。

  为确保巴斯夫项目按时动工建设,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发起了声势浩大的“40天攻坚战”。该区成立13个攻坚工作组,组建项目攻坚“党员青年突击队”,把临时党支部建在攻坚工作队上,主要领导搬至东海岛办公,靠前指挥,480多名攻坚人员奔赴巴斯夫填方工程一线。

  调山片征拆工作队员苏磊是一名毕业不久的留学生,原本皮肤白嫩,参加青年党员突击队后,天天工作在攻坚一线,用心用情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最终取得村民的信任和支持。他也从“小白脸”变成了“黑包公”。

  “工作队‘啃’下了多个硬骨头。”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航道疏浚吹填项目纳泥区征地任务已完成七成,拆迁任务已超量完成,及时为湛江港30万吨航道扩建工程提供疏浚泥沙堆放区。

  世界500强项目坐“直通车”在粤安家

  湛江巴斯夫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的同时,在惠州,另一个百亿美元大项目——埃克森美孚石化基地也正稳步推进。目前,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一期项目已转为国家规划项目,各项筹备工作加快进行,预计2023年建成投产。

  广东通过启动“省长联系跨国公司直通车”等机制,保障埃克森美孚惠州项目顺利落地。据不完全统计,近一年内,埃克森美孚公司高层与广东省省长、副省长会面近10次,“面对面”协商问题,推动项目建设。

  如今,广东“省长联系跨国公司直通车”已实现“常态化发车”。巴斯夫、GE、西门子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的优质项目,就坐着这辆“直通车”来广东安家。

  今年7月,世界500强企业GE公司高层又一次来到广东,敲定揭阳海上风机总装基地和广州运营开发中心两大项目。“这是GE投资中国市场的新里程碑,广东已是我们在中国南部和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发展基地。”GE国际业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表示。

  “直通车”背后,是广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重大项目落地建设的新成果、新作为。

  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为例,目前全省部分城市审批时间已由平均200多个工作日压减至100个工作日,让项目落地进一步提速。其中,广州、深圳政府投资工程的最长审批时间在90个工作日以内,社会投资项目在50个工作日左右;佛山政府投资和社会投资平均审批时限均压缩至43个工作日;珠海、东莞、中山等市审批时限减少约50%。

  当前,广东还重点开展“百项疏堵行动”,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打造更加优质高效的办事环境和营商环境。

  多重政策举措带动下,广东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快。今年1—8月,已开工建设深圳机场卫星厅项目、汕头榕江关埠引水工程、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等148个项目,建成投产虎门二桥(南沙大桥)、阳江核电厂工程、广州市LG化学偏光片等25个项目。(记者 刘稳 顾大炜 陈晓)

(编辑:谢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