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域观察

粤桂协作 助力广西侗乡民众创造新生活

日期:2022-01-29 来源:新华社 字体: [大] [中] [小]

  春节临近,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江川残疾人集中就业基地仍是一片繁忙的景象,59岁的吴德辉和工人们围在一起忙碌着编织竹编工艺品、绘侗族农民画,赶制节前订单。这个来自广西与贵州两省(区)交界一个贫困乡村的易地扶贫搬迁户没想到,自己能够在家门口成为一名“上班族”。

  吴德辉是三江侗族自治县富禄苗族乡人,因右腿残疾,找工作时曾处处碰壁。他告诉记者说:“以前住在山里,腿脚不便,基本上找不到什么工作,只能在家务农勉强维持生活。”

  粤桂协作改变了吴德辉的人生。一年前,他从祖祖辈辈居住的穷乡僻壤搬迁到距离三江县城不远的南站社区。作为广西第三大规模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这里成立有残疾人集中就业扶贫基地,吴德辉通过培训学习掌握了编织藤椅技艺。“刚开始一天只能编织一两个藤椅坐板,现在一天可以编织十几个,每个月收入两三千元(人民币,下同)。”

  吴德辉所在的南站社区,搬迁入住民众4606户20162人,目前全社区有残疾人口1155人。2020年,对口帮扶三江侗族自治县的广东吴川市从湛江市残联争取到帮扶资金,建设集培训、安置、就业为一体的粤桂协作江川残疾人集中就业基地,依托当地侗族文化产业特色,选定侗画和竹编作为主要产品,既能传承非遗技艺,还能带动吴德辉们发展“指尖上的经济”,让他们搬得出来、留得下来。

  “经过粤桂协作牵线搭桥,广东给基地提供竹编原材料和订单,三江负责技术生产,产品完成后发往广东出口至欧洲和印度尼西亚,年均产值400多万元。”江川残疾人集中就业基地车间主任莫素六介绍说,目前,该车间与56名苗、瑶、侗、壮等少数民族贫困残疾人签订集中就业协议,并辐射带动超过100名残疾人居家就业,帮助残疾贫困户月平均增收800元。

  2021年,江川残疾人集中就业基地荣获第二批全国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称号,成为广西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产业基地。

  这只是粤桂协作成果缩影之一。分管对口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东西部协作工作的吴川市副市长李晓军表示,过去几年来,吴川和三江两地在资金、产业、教育、医疗等方面开展合作,携手创立“江川”品牌,先后实施“江川小学”“江川中学”“江川卫生院”“江川创业园”“江川教育奖”等15个具有示范作用的特色“江川”品牌帮扶项目,当地受益贫困人口超过3万人。

  位于三江侗族自治县西北部的布央村是“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山高水远布央村,有女莫嫁布央郎”是过去布央村生活面貌的真实写照。依托粤桂协作,近年来吴川、三江两地利用布央生态茶园优势资源,因地制宜投入资金1100万元,致力发展“茶叶+旅游”经济业态,成功创建国家AAAA级景区,吸引许多村民返乡创业。

  侗族姑娘吴蕙此前曾远赴北京、上海、苏州等地打工,后来她在布央仙人山茶园江川旅游购物街长廊里开设了一间茶叶店。她说,走了很多地方,看到家乡慢慢发展起来,觉得还是返乡创业好。“现在家里种植有8亩茶叶,还开设店铺经营茶叶和旅游产品,生活越过越好。”

  茶旅深度融合,使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创业就业,增收致富,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2021年,布央仙人山景区接待游客5.6万人次,旅游收入1600万元,带动茶叶附加消费600万元,布央村民人均收入达20070元。

  李晓军于2021年7月受派赴三江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进一步增强两地沟通对接和统筹谋划,协同开创东西部协作工作新局面,助力三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三江侗族自治县县长陈震表示:“2022年,要深化粤桂协作、定点帮扶和社会力量帮扶,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记者 龙土有 林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