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域观察

“折返跑”变“就地办” 泛珠政务服务便利高效

日期:2022-01-27 来源:南方网 字体: [大] [中] [小]

  南方网讯 近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十四五”推进国家政务信息化规划》,提出深度开发利用政务大数据、发展壮大融合创新大平台、统筹建设协同治理大系统三大任务及11项相关工程。根据规划,未来将加快服务融合,完善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

  政务服务从“折返跑”变为“就地办”

  实体政务大厅一直是企业群众办事的主要渠道,以往办理政务业务,需要按照办理事项到不同的业务窗口办理,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的情况时有发生,不仅花费时间长,成本负担也重。

  在江西省新余市的张女士前段时间就遇到类似的难题。张女士在广西北海有套房子,因生意经营急需贷款办理抵押登记,需要她本人与贷款银行相关人员到北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新余市、北海市两地通过异地(申请人所在地)申请、网上流转、属地(不动产所在地)办理、网上支付、电子证照应用、EMS邮寄服务等方式,在两地实现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次日便为张女士办理好了抵押登记手续。

  “跨省通办”平台,通过政务数据跨省共享,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使得政务服务从“折返跑”变为“就地办”,极大方便了办事群众,提高办事群众满意度。

  跨省业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地办”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已成为当前发展的新趋势。政务数据的融通是政务服务融合的重要前提,对推动政务服务创新具有重要意义。去年9月,在2021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上,广东牵头与福建、江西、湖南、广西、海南、四川、贵州、云南等共同签署《泛珠内地九省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框架协议》”),泛珠三角区域内人流、物流、数据等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的潜力进一步释放。

  根据《框架协议》,泛珠内地九省区将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充分运用统一身份认证、统一证照服务、统一数据共享等公共支撑能力,推动人口、法人、信用等高频政务数据共享,实现信息自动关联、少填少报,逐步实现“跨省通办”事项清单办理材料和档案材料互认共享。

  以不动产业务领域为例,目前,江西省赣州市、广东省珠海市已完成不动产登记业务“跨省通办”线上签约,两地办事群众可通过“异地申请、属地审批、属地缮发证”的模式,实现赣粤两省间不动产登记业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地办”。湖南、广东、四川等多个泛珠省区及城市也在逐步探索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不动产抵押权登记、预售商品房预告登记及其抵押权预告登记等事项跨省通办。

  打通“跨域”“跨境”二脉推动政务服务体系创新

  除此之外,在泛珠三角区域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第一次联席会议上,泛珠各省区已研究推出第一批涉及医保、社保、户政、婚姻、企业准营准办等多个领域150项“跨省通办”高频事项。国办电子政务办表示,下一步将从平台支撑、数据共享、证照互认、服务推广等多个方面大力支持泛珠三角区域“跨省通办”试点工作,泛珠区域内办事将越来越便利高效。

  依托《框架协议》和“跨省通办”的合作成果,泛珠内地省区将打通区域内业务链条和数据共享堵点,推动政务服务体系创新,并向港澳延伸深化“跨域通办”“跨境通办”政务服务改革,整体提升泛珠区域的营商环境,推动泛珠区域高质量发展。

(记者 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