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域观察

赣州海关助“赣字号”农产品安全供港

日期:2023-05-19 来源:赣南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p1_s.jpg

赣州海关实地调研米粉生产企业在原料验收、生产加工、质量管控、产品贮存等环节管理情况。

p2_b.jpg

赣州海关对供港生猪进行现场检疫监装。

  清晨6时,天刚蒙蒙亮,香港的街头便已烟火气十足,水果蔬菜市场人声喧哗、猪肉档口生意火爆、早餐铺也是热气腾腾……赣南脐橙、山区生猪、五丰米粉是香港市民的“心头好”,2023年第一季度南昌海关所属赣州海关监管供港“赣字号”特色农产品价值达1859万元,同比增加9.6%。

  备案“出实招”

  “我们是家庭农场式种植基地,对于‘出山出海’心里没底。”崇义思顺殷屋垇家庭农场脐橙种植基地负责人殷崇辉说,今年年初该基地接到了一笔来自香港的脐橙订单,当时,距离脐橙采摘季还有段时间,殷崇辉想趁农闲时把出口资质先拿到。

  为保障特色水果顺利出口,助力地方外贸发展与乡村振兴“双提升”,赣州海关迅速回应企业诉求,主动派出植物检疫专家赴企业实地查看出口水果注册果园的水果生长状况、周围环境,对有害生物监测、防治及农用化学品管理等情况开展考核,对果园存在的管理风险提出整改要求,“一企一策”帮助企业顺利办理出口水果果园注册登记,获得出口“敲门砖”。“相信以后随着脐橙出口,村子的发展会更上一层楼,村民的日子也将越过越红火。”殷崇辉说。

  在赣州,不少脐橙种植基地都有由内销转型内、外销“两条腿走路”的想法,赣州海关靶向开展特色农产品注册登记专题培训,优化企业注册登记流程,用足用好动植检类企业行政许可电子证照改革措施,同时积极向企业宣传生物安全知识和出口植物及其产品检验检疫相关要求,引导企业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提高自检自控能力。据统计,2023年1月至4月该海关辖区已新增4个供港果蔬种植基地。

  通关“出妙招”

  “这是我们备案后首次试水香港市场,公司非常重视。”建华农牧(江西)有限公司养殖部负责人张树林说,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对供港生猪的要求非常严格,企业对相关标准和出口流程不熟悉,接到订单后既兴奋又担忧。

  了解到企业诉求后,赣州海关派员深入养殖场就供港生猪要求、报关报检流程进行“一对一、点对点”宣讲培训,指导企业强化养殖场生物安全防护管理及车辆、人员和物资消毒检疫处理,并采集动物、养殖场环境、进出车辆等抗原抗体进行监测,确保供港生猪顺畅出口。张树林说:“没想到这次出口这么顺利,而且这车生猪在香港市场拍到了当日最高价,我们对下一阶段持续出口充满信心。”

  此外,针对近期赣州气温较为炎热、生猪容易出现应激反应的情况,赣州海关提前了解企业供港计划,科学指导企业做好防疫防暑和生猪应激应急处理,采取“提早上班、推迟下班、假期加班”机动模式,避开中午高温时段进行供港生猪监装,避免因生猪应激退运、中暑死亡造成的经济损失。

  据赣州市生猪产业协会统计,2023年1月至4月赣州海关监管出口供港生猪超3500头、货值865万元,同比增长126%、124%。

  维权“出硬招”

  江西五丰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米粉生产、销售和米粉工艺及专用机械研发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经营的龙头企业,连续多年出口米粉到香港,可谓是名副其实的供港“老牌选手”。

  “我们出口的米粉产品中有约70%输往了香港市场,2023年1月至4月我们出口至香港米粉1990吨、货值1573万元,同比增长5.7%、8.4%。”江西五丰食品有限公司外贸部经理李振华说,感谢海关及时出手帮该企业解决侵权问题,不仅为该企业避免了更大的经济损失,也维护了市场的干净稳定。

  随着五丰米粉销售的持续走俏,香港市场上出现了高仿五丰米粉侵权销售的情况。“平时只想着怎样把产品卖出去,却没想到辛苦创下的品牌被不法分子侵害。而且我们也不知道侵权产品是从哪里冒出来的,真是防不胜防!”

  为维护好“赣字号”特色农产品的金字招牌,为企业纾困解难,就要深入到企业基层中去。赣州海关立即派员前往企业开展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宣讲,指导企业对其所持有的商标、外观设计等多项权利,向海关总署申请并顺利获得海关知识产权备案。有了备案,海关在口岸发现出口的疑似侵权货物时将主动通知企业并及时采取保护措施,帮助企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下一步,赣州海关将持续发挥职能优势、优化口岸营商环境,让更多的‘赣字号’农产品成为香港同胞餐桌上的‘常客’。”赣州海关副关长黄文华说。(邱小燕 钟沛 曾霖 文/图)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