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域观察

内地与香港“互换通”正式上线运行

日期:2023-05-17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又“上新”了。

  15日上午,港交所敲钟鸣锣声起,内地与香港利率互换市场互联互通合作(下称“互换通”)正式上线运行,这是两地首次在金融衍生工具领域引进互联互通安排,当天上线交易的为“北向互换通”。

  “互换通”是内地与香港利率互换市场的互联互通机制,也是全球唯一一个可以让国际投资者按照自己的交易和结算习惯投资中国内地银行间利率互换市场的渠道。业内人士表示,这既是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融合的又一里程碑,也是我国稳步推进金融业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体现,更多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安排未来可期。

  方便管理利率风险

  “今天,我们去港交所见证了上线敲钟,心情非常激动。”香港一家金融机构负责人表示,在“债券通”启动近6年之后,业界期盼的“互换通”终于启动。

  本次上线的“北向互换通”,初期可交易品种为利率互换产品,报价、交易及结算币种为人民币。同时,初期全部境外投资者通过“北向互换通”开展利率互换交易在轧差后的名义本金净额每日不超过人民币200亿元。

  “‘互换通’在‘债券通’基础上,通过内地与香港基础设施机构的连接,高效支持境内外投资者参与两地金融衍生品市场,更好满足投资者对利率风险的管理需求。”人民银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在“互换通”上线仪式上表示。

  2017年,连接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的“债券通”上线。此后,境外投资者持债规模扩大、交易活跃度上升,其利用衍生品管理利率风险的需求持续增加。然而,境内银行间衍生品市场的主要品种为人民币利率互换,为了进一步便利境外投资者参与银行间利率互换等衍生品交易,“互换通”应运而生。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互换通’的意义在于方便境外投资者进行利率互换。”也就是说,在“互换通”开通前,境外投资者只能通过离岸人民币利率互换来管理利率风险;今后,则可以通过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的连接,参与内地人民币利率互换,在进行利率风险管理时就更方便了。

  在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看来,“互换通”容许国际投资者参与境内人民币利率互换市场并进行直接交易及清算,由现货市场扩展至衍生产品市场,标志内地和境外资本市场联通进一步深化。

  各类境外投资者踊跃参与

  对于境外机构投资者而言,“互换通”可以使其在不改变交易和结算习惯的前提下参与内地利率互换市场,便捷地完成人民币利率互换交易和集中清算更好地管理人民币资产利率风险。

  “它为境外投资者提供了对冲投资人民币债券利率风险的衍生工具。”香港国际金融学会主席肖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投资者面临国际经济金融变局,正需要调整资产配置,中国的资产定价不高很有吸引力,“互换通”提供了更丰富的管理风险手段与机会,境外投资者对人民币债券的兴趣可能更高了。

  渣打中国副行长、金融市场部总经理杨京解读道:“‘互换通’为境外投资者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使他们可以直接参与内地利率互换市场。”“互换通”在交易、清算等方面对标国际标准,使境外投资者可以便捷、安全地进入内地利率互换市场。

  例如,在交易方面,国际投资者可以通过中国人民银行认可的境外第三方电子交易平台进行交易。同时,投资者不需要改变日常的交易方式。在结算方面,香港场外结算公司与上海清算所共同提供集中清算服务,分别服务境外投资者和境内投资者。

  “这样的清算安排能够有效降低交易对手的违约风险,保护市场参与者。”鄂志寰表示,因香港场外结算公司可直接接入内地的交易和结算平台,亦大大缩短清算流程,提高交易效率。

  与此同时,“与离岸利率互换市场相比,内地利率互换市场规模更大、流动性更好,将更好地满足境外投资者参与投资中国债券市场及利率风险管理的需求。”杨京说。

  记者从多家金融机构了解到,自“互换通”交易规则和启动日期发布后,包括商业银行、基金、主权类机构在内的境外投资者意向踊跃,“他们非常希望第一时间参与‘互换通’交易”。“互换通”启动仅半小时,就有超过37家机构参与交易,成交金额超过18亿元。

  汇丰中国副行长兼资本市场及证券服务部联席总监张劲秋对市场的踊跃有最直观的感受。其表示:“‘北向互换通’启动首日,境外投资者交易活跃,积极参与到流动性更好、交易品种更丰富的境内人民币利率互换市场。”

  业界期盼更多互联互通机制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互换通”的开通是我国稳步推进金融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体现。

  正如杨京所说:“‘互换通’是中国债券市场以及金融衍生品市场对外进一步开放的里程碑。它将进一步夯实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产品基础,为境外投资者参与中国债券市场的投资提供更加完善及便利的风险管理工具,增强境外投资者更加深度参与中国债券及金融衍生品市场的信心。”

  张劲秋则表示,中国债市的持续扩大开放、债券品种的日益丰富以及风险对冲机制的不断完善,将吸引更多境外投资者,特别是长期资金,把人民币债券作为其资产配置的一部分,同时这也有助于推动中国债市的投资者结构进一步多元化。

  从“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跨境理财通”以及基金互认,再到“互换通”,近年来,内地和香港金融合作不断深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机制持续推进。杨京认为:“近年来,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范围广、深度深、步子大,及银行、保险、证券、资管等多个领域,对外资机构的市场准入大幅放宽,准入范围也不断扩大。”

  肖耿说:“内地与香港金融互联互通机制正一步步建立起来。”他认为,两地金融互联互通机制正向更复杂的金融衍生品延伸,这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为内地深化金融市场改革开放注入了新的活力和能量。

  “我们感受到,中国正推动金融市场的制度型开放,金融市场的规则日益与国际接轨,境外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的流程越来越简化,可以投资的产品越来越丰富,人民币资产的流动性不断提升,全球投资者对于人民币资产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杨京表示。

  “互换通”的落地为内地与香港金融互联互通打开了更多想象空间,不止一名受访者向记者表达了希望互联互通机制向其他金融业务领域拓展。例如,路博迈基金副总经理汝平表示:“希望金融互联互通的范围进一步扩大,期待国债期货等衍生工具进一步对境外投资者放开。相信‘互换通’能为之后的互联互通机制积累体制、规范和运作经验。”(记者 唐柳雯 黎华联 陈颖 唐子湉)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