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域观察

德阳试验田里 万份南繁稻种“接力跑”

日期:2023-04-27 来源:四川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4月15日,省农业科学院水稻高粱研究所德阳基地试验田里,育秧队忙着撒种。受访者供图

科研人员小心地将稻种撒在秧床上。 受访者供图

  4月15日,在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水稻高粱研究所德阳基地的200亩试验田里,平整如砥的秧床上,已经划出一个个面积相等的小格子,每个格子上都插着一个编号牌。李赓觅打开一个白色的小口袋,从里面掏出一把稻种,小心翼翼地撒在格子里。
  李赓觅是省农业科学院水稻高粱研究所生物学及分子生物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他和育秧队一起播下的,是从位于海南省的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运回的一批稻种材料。
  站在基地的田埂上放眼望去,育秧田里早前播下的种子已一片新绿。不远处,拖拉机隆隆作响忙着平整田块。明媚的春光中,又一轮稻种选育“接力跑”在德阳拉开帷幕。

  为全年“准备好实验材料”

  站在试验田里仔细观察,格子上插的编号牌分为红色、白色、黄色、蓝色,像一面面小彩旗。“这些种子是杂交育种的基础材料,不同颜色的编号对应不同的材料种子。”李赓觅说,与大田育秧不同,试验田育秧是个精细活,田里怎么规划、什么时间播种,都要精心设计。
  李赓觅主要从事水稻分子遗传学研究。这是一项基础性研究,主要配合田间试验,对田间发现的具有某种优势表现的材料进行分子标记和筛选。李赓觅举例说,如果在田间发现一种耐旱材料,就要通过实验去回答“这个材料为什么会有这种优势表现”“有没有新的基因”等问题,“实验室通过分子标记辅助育种,对优势基因进行筛选,这样可以大大节约田间试验的时间。”
  “一年之计在于春,如果春天没有规划好,将影响到一年的实验。”对李赓觅而言,播种是为这一年“准备好实验材料”,他将从这些“实验材料”中获取研究数据,并根据这些数据指导田间水稻品种选育试验。

  让优质品种“再生几个好孩子”

  今年的播种规划,已在这片200亩的基地有序推进。
  “今年计划播种上万份材料。”省农业科学院水稻高粱研究所副研究员曹应江告诉记者,当天播种的3000份材料,播撒下去后25天左右就可以插秧。
  他正在另一张秧床上撒播稻种,与那些插满编号牌的秧床不同,这张秧床只插了一个编号牌。“这样大面积撒播的是品种比较材料,是通过对基础材料不断筛选、快要形成一个新品种的材料。”
  水稻育种从基础材料到最后选育出新品种,至少需要10年时间。在当天播种的材料中,有不少“明星”材料,包括高品质不育系“品香A”和强优势恢复系“秱珍”。今年,曹应江还在给“品香A”和“秱珍”找“配偶”,希望他们能“再生几个更好的孩子(品种)”。
  目前“品香A”和“秱珍”已经孕育出新品种——“品香优秱珍”。“这个品种不仅高品质,且抗高温,高产稳产性能表现出众,一般情况下,结实率达到90%以上。”曹应江说,“品香优秱珍”是省农业科学院水稻高粱研究所历经10年时间精心培育的新品种,2022年,在四川省汉源县,创造了四川省优质一级稻高产纪录,百亩示范方平均亩产950.3公斤,同年获得第七届“稻香杯”特等奖。这个春天,“品香优秱珍”预期推广40万亩以上。( 记者 周玉琴 曹凘源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