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域观察

2023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欢乐启幕

日期:2023-04-23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千年浪漫三月三,不负春光踏歌行。在全区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4月21日上午,以“潮起三月三 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2023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在南宁市青秀山欢乐启幕,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为内核,多角度展现充满生机、充满活力、充满自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壮美广西,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自治区政协主席孙大伟等来到活动现场,与各族群众共庆佳节。

  节日的青秀山,花团锦簇、歌舞萦绕、美食飘香,俨然一片欢乐的海洋。上午9时,刘宁、孙大伟等广西壮族自治区领导身着民族服装步入活动现场,与壮族优秀群众代表,党的二十大代表、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南宁高速公路运营有限公司南宁东收费站党支部书记、副站长农凤娟和南宁市第七次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南宁市西乡塘区坛洛镇党委统战委员、副镇长林兴,一道为2023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中国大地上边走边跳”节目揭幕。

  “三月三”是中华民族共同的文化记忆。上古时期就有踏春祈福的习俗,汉代称为“上巳节”,是盛大的全国性节日,魏晋时期逐渐固定在农历三月初三,隋唐时期“三月三”节日更加盛大,形式更加丰富。广西各民族群众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将“三月三”办成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特色节日。今年的“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开幕演出分为“古风雅集”“时尚潮玩”“民族团结”三大版块。“古风雅集”通过画

  舫游船、水上歌舞、丽人游春、孩童蹴鞠、吟诗作画等呈现古代市井百态的中华传统民俗活动,生动展现了中国汉代“三月三”上巳节的场景,带领观众回溯“三月三”的历史传承。从“古风雅集”穿过一道花墙,中国和东盟各国小朋友带领宾客进入“时尚潮玩”版块,活力四射的街舞、炫酷的“壮族机甲”、令人热血沸腾的DJ等时尚表演,把活动现场变成一场大联欢。“民族团结”版块则是从一场壮族传统婚礼开始,身着盛装的老人用壮语为新人送上祝福,随着新人完成庄重的“碰蛋”仪式,一场民族风情浓郁的盛宴拉开帷幕。

  刘宁、孙大伟等边走边看边听介绍,不时驻足观看展示展演,走到湖边堤岸边插上柳枝,寓意插柳迎春、生机盎然,并在大草坪入口处为醒狮点睛。偌大的草坪上,全区各族群众代表和台湾同胞代表正聚在一起欢歌热舞,非常热闹。刘宁、孙大伟等走到各族群众代表中间,与大家手拉手跳起了欢乐的连心舞,生动展现了中华民族大团结、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深厚情谊。

  “广西山清水秀生态美,民族文化绚丽多彩,是天下民歌眷恋的地方。经过多年精心打造,‘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已成为展现民族文化魅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盛会。”刘宁充分肯定“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文化旅游品牌活动成效,强调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注重凝聚思想、促进发展、惠及群众,通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内容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活动,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见真章、出实效,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进一步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扎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满腔热忱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以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何文浩、房灵敏、何仁学、王维平、蔡丽新、农生文、周异决、方春明、许显辉、苗庆旺、廖品琥、李常官、徐绍川、钱学明、刘咏梅、黄海龙、茅仲华,全国政协委员、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龙明彪,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宏范,中宣部新闻局和贵州、云南、陕西、宁夏、新疆等省区党委宣传部嘉宾,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族群众代表等一同参加上述活动。

  据介绍,今年的“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持续一个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将开展9项重点活动和“桂风壮韵浓”“民族体育炫”“相约游广西”“e网喜乐购”“和谐在八桂”五大版块共41个大类活动,全区基层群众“三月三”活动将达1000多场。(记者/陈贻泽)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