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域观察

因绿而美,粤闽同行

日期:2023-04-18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有人曾把武夷山—南岭形象地比作“一条南方大拉链”:两侧地形各异、行政区划有别、土壤颜色不同……足见其在自然地理意义上的特殊性。现如今,福建正高质量推进国家公园的“武夷山样本”建设,广东南岭何时加入“群聊”备受瞩目。

  以国之名,设立公园。包括武夷山在内的第一批国家公园“答卷”,兑现力重千钧的大国之诺,亦成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时代佳话。

  作为首批5个国家公园之一,武夷山国家公园对广东有何借鉴意义?

  当好“排头兵”,勇作“行动派”。相继出台《武夷山国家公园总体规划》及5个专项规划、11项管理制度、12个规范标准,设立“管理局—管理站”两级管理体系,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武夷山国家公园在“破与立”中率先走好生态环境保护新路子。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谋划国家公园建设,必须完善“顶层设计”,加固“四梁八柱”。这就启示广东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全力推进南岭国家公园创建中理顺管理体制、创新运行机制。

  种好“试验田”,结出“生态果”。古有言“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国家公园不能成为“生态孤岛”,这是基本的原则,也是行动的准则。通过特许经营等形式吸纳原住居民、鼓励和引导人们按标准建设生态茶园、创设生态管护员制度……在首批国家公园创建过程中,一系列原创性经验充分涌流、竞相迸发,共同塑造“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的良好愿景。这就启示广东要“以自然之道,养万物之生”,努力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双赢。

  因绿而美,粤闽同行。当前,我省正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旗帜鲜明地提出,到2027年底,率先建成国家公园、国家植物园“双园”之省。一声承诺就是一份责任,一份责任就是一种使命。我们要以兄弟省份为榜样,聚焦品质提升抓绿化,建设好、管理好、运用好南岭这张生态名片,以期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充分享受天蓝、地绿、水清的优美生态环境。

  期待南岭与武夷山携手并肩、比翼齐飞!(记者 孙文静)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