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域观察

联动粤琼优势 双向拓展市场

日期:2023-04-12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意大利国家馆开馆,一辆明黄色的法拉利“SF90 Spider”跑车吸引了众多客商拍照留念;香港时尚馆的“寻宝打卡”活动创意十足,参观者用手机扫码集齐馆内的“宝藏”后即可换领大湾区时尚礼品;风格各异的音乐声此起彼伏,每个展馆都有不同的新品首秀首发……4月11日,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现场热火朝天,处处迸发商机。

  随着中国消费市场快速发展,越来越多国内外企业加快布局,借助消博会这一重要经贸合作平台,链接海南自贸港优势,开拓更大市场。

  今年消费市场全面回暖

  本届消博会举办了第三届全球消费创新暨免税与旅游零售大会。会上发布了2022年中国消费市场发展报告。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司长徐兴锋表示,2022年,中国消费市场总体保持着平稳发展态势,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4万亿元。

  其中,大宗消费保持平稳,汽车产销总量连续14年位居全球首位,汽车保有量稳居世界第一;网络消费快速发展,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2万亿元,跨境电商进出口2.1万亿元,同比增长9.8%;品质消费需求旺盛,人民群众追求吃出健康、穿出时尚、用出品质,消费品进口额1.9万亿元,占进口总额比重为11%;绿色消费蓬勃发展,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近一倍,每销售4辆新车就有1辆新能源汽车。

  “过去十年,最终消费支出对中国经济增长年均贡献率为50.4%。”徐兴锋表示,展望未来,中国消费市场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基本面依然不变,随着各项扩内需促消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今年的消费市场继续呈现恢复发展的态势,消费对于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将更加凸显。

  中国大市场,全球大机遇。“消博会提供了绝佳的经贸合作交流平台,让我们能更好地向中国市场推介意大利优质的品牌、产品与企业。”中国意大利商会秘书长易思乐表示,一方面,他们希望将意大利的生活方式带到中国,让更多中国消费者感受“意式风情”;另一方面,中国是非常重要和有价值的市场,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也与“意大利制造”的高质量产品非常契合,希望通过消博会,让更多意大利企业和品牌深度融入中国市场,与中国一起成长和发展。

  “我们相信,未来中国将继续成为全球重要的经济增长引擎和创新中心。”意大利奢侈品行业协会中国俱乐部协调员、玛莎拉蒂大中华董事总经理薄嘉铭说,作为意大利第一家生产全电动汽车的豪华汽车制造商,玛莎拉蒂对中国消费升级充满信心,除了此次参加消博会外,不久后还将在上海车展向全球展出新的全电动高端车型。

  “今年中国消费市场已全面回暖,从‘消费升级’到‘消费分级’的趋势正在凸显。”普华永道亚太区交易部合伙人叶永辉说,全国多地密集出台扩内需促消费措施,在此刺激下,消费有望在修复至原轨道的基础上实现长期增长,“在更加注重理性和长期主义的基础上,消费市场投融资重新起航,这也将为促进消费注入新的动力”。

  更多企业到大湾区寻找商机

  对于东道主海南的企业而言,粤港澳大湾区市场令人充满期待。深耕海南28年,老牌企业望海国际的副总经理都小飞深有感触。“我们的母公司供销大集在粤港澳大湾区有业务布局,兄弟单位广东顺客隆在佛山、肇庆、珠海等地区共开设近70家超市,是商超连锁板块的核心骨干企业。”都小飞说。

  他透露,后续将积极推进在广东区域的落地合作,借助跨境电商业务,通过线上销售、社群营销、联合直播等方式,打通线上线下渠道,为海南自贸港、粤港澳大湾区的消费者带来更多更丰富的商品,进一步加快新零售转型步伐。

  本届消博会上,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贸发局)再度设立“香港时尚馆”,为港商与内地、尤其是华南地区的专业买家提供交流机会,协助港商拓展庞大的内销市场。22家香港企业采取丰富的互动形式,推广50多个优质消费品牌。

  “消博会是连接香港与中国内地乃至国际的重要平台,也是以推广消费品为主的国家级展会。”香港贸发局华南首席代表黄天伟表示,通过消博会这一平台,不仅让更多香港品牌走进内地市场,也推动了香港企业与全球企业的交流合作,促进更多国际品牌到粤港澳大湾区寻求商机。

  5个粤琼合作项目现场签约

  “揽生意”的机会,广东绝不放过。4月11日,“粤贸全国”活动直接开展到了本届消博会现场。

  “这次‘粤贸全国’活动,是一次商业盛宴,也是相聚相携的契机和里程碑。这次活动给我们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各方企业更好地互动交流,拓展商机。”都小飞说,广东一直是全国商业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近年商业能级持续攀升,品牌效应突出,商业的新地标、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不断涌现。

  这场“粤贸全国”2023广东产业招商推介会由广东省商务厅主办,吸引了跨国公司中国区代表、省内外重点企业及商协会代表超300人参会,收获粤琼两省贸易合作项目14个。其中,5个合作项目现场签约,涉及大健康、汽车、智能家居、消费电子等多个领域。

  “这次签约,就是要推进陈李济大健康品牌实体店在海南自贸港全面落地。”广州市陈李济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销售总监陈薇说,自贸港拥有重大机遇、政策红利和销售渠道,既可以聚全球精品资源,还能吸引消费回流;发达的信息交互、庞大的旅游群体,都对老字号品牌与文化的传播和分享非常有利。这都为陈李济提供了面向世界展示和传播传统岭南中医药养生文化的广阔平台。

  陈薇认为,发挥广东中医药产业的实力、用好海南自贸港的政策优势,强强联合之下,将有力推动企业拓展全国、全球经贸网络。自2021年起,陈李济已经连续3年与海南企业在消博会上签订合作协议,目前已在海南开设4家陈李济陈皮线下门店。

  联动粤琼两地优势,双向拓展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成为许多广东企业的共识。

  深圳市冠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此次现场签约的5家广东企业之一。其自主研发的Cleer品牌智能声学产品畅销海内外,获得国内外专利超过1000项,其中发明专利170多项。

  “消博会开幕不到两天,我们展位已经现场卖出了不少最新研发的蓝牙耳机,来咨询合作的客户很多。今天又和海南企业签约,双方将加大合作,用好海南自贸港的优势,把广东的自主品牌和优质产品推向更大的市场。”冠旭电子副总经理师瑞文预计,今年随着Cleer的蓝牙耳机等产品更多销往国内市场,公司的内外销占比将接近5∶5。(记者 陈晓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