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域观察

莞铜共建眼底病诊疗中心

日期:2023-03-22 来源:贵州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记者从铜仁市眼底病学术交流会暨莞铜眼底病诊疗中心启动会上获悉,莞铜眼底病诊疗中心落户铜仁市人民医院眼科,将全面提升铜仁眼科临床医疗、护理、教学、科研水平,培育高水平眼科队伍,造福黔东眼科病人。

  眼底病是指构成部分,即视网膜、眼底血管、视神经乳头、视神经纤维、视网膜上的黄斑部以及视网膜后脉络膜等部位病变的统称,也是眼科的常见病、多发病。

  铜仁市人民医院眼科既有完善的诊疗设备,也有临床科研人才。莞铜眼底病诊疗中心名誉主任、铜仁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黄胜说:“莞铜眼底病诊疗中心由东莞市人民医院与铜仁市人民医院牵头建设,挂靠在铜仁市人民医院眼科,铜仁市各区(县)受帮扶医疗机构眼科作为莞铜眼底病诊疗中心分中心建设单位,由莞铜结对帮扶双方共同建设。”

  莞铜眼底病诊疗中心项目建设周期为4年,即从2022年12月31日至2026年12月31日。期间,东莞、铜仁各结对帮扶医院将在莞铜两地卫生健康部门的统筹指导下,建立资源共享、互补互助、莞铜共建的帮扶新机制,共同推进莞铜眼底病诊疗中心及各分中心项目建设及运行管理。

  东莞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张若愚说,将发挥东莞眼科资源优势,逐步帮助铜仁市各级眼科医务人员掌握规范的诊疗技能,促进铜仁市人民医院及各区(县)受援医院眼科诊疗水平不断提升。

  “希望莞铜眼底诊疗中心切实发挥纽带桥梁作用,进一步整合莞铜眼科医疗资源,加强学术交流,强化内涵建设,注重人才培养,逐步健全铜仁市眼底疾病防控诊疗体系,提升全市眼科人才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筛查、诊疗能力,不断提高铜仁市眼底疾病诊断技术水平和质量。”铜仁市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春说。

  粤黔协作工作队铜仁工作组组长、铜仁市政府副秘书长莫伟鸣表示,莞铜眼底诊疗中心的建设是两市卫健系统医疗交流的重要举措,也是莞铜协作的硕果,将全力支持莞铜眼底诊疗中心建设,让莞铜协作的丰硕成果更好地惠及当地群众。

  东莞市与铜仁市结对以来,东莞着眼于铜仁医疗技术的长远发展,积极探索多层次组团式帮扶,助力铜仁打造“带不走”的医疗队伍。截至目前,东莞组织发动6所公立三甲医院全部参与东西部协作,推动39家医院结对帮扶铜仁33家医院,累计向铜仁选派医务人员129名,累计完成手术5993台,开展培训1176场,引进新技术122项,填补技术空白117项。(记者 郭进 通讯员 田怡筠 张丹丹)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