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域观察

春运期间徐闻日均疏通车辆3万辆旅客12万人

日期:2023-02-02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琼州海峡是大陆连接海南岛的交通咽喉,今年春运期间,在海峡北岸徐闻进出港通道上,打响了一场交通疏堵攻坚战。

  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后,今年春运期间途经徐闻前往海南的旅客和车辆急剧增多,分别为平时日均量的2.8倍和2.4倍。受浓雾恶劣天气影响,琼州海峡渡轮间断式停运,导致大量等候过海车客滞留徐闻,每天进港公路上滞留车辆多达3万辆,蜿蜒40多公里。

  前所未见的交通大拥堵,带给徐闻县前所未有的大考验。徐闻县成立交通疏堵工作指挥部,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创新应急分流方式,采取远端分流、枢纽路口截流、码头导流“三流结合”,快速引导车辆进入聚集区候渡。不同类型车辆有序分流,港池周转速度加快,最大限度疏运滞留车辆。

  “交警部门在堵塞路段设立27个执勤点,实行24小时值勤制度。参与疏堵攻坚的工作人员通霄达旦,就地用餐,现场交接班。”相关负责人员告诉记者。据统计,从农历除夕至大年初七,徐闻县日均疏通车辆3万辆、旅客12万人。截至1月31日,春运期间琼州海峡北岸疏运进岛车辆35.8万辆、同比增加52%,疏运进岛旅客135.8万人、同比增加79%。

  春运期间,县里还成立春运医疗服务队,沿途停放多台救护车,提供应急医疗服务保障。一位70多岁的老人在乘坐自驾车候渡过海时突发昏厥,值勤交警立即把他送到码头医疗点吸氧治疗;一位怀孕的旅客羊水破裂即将临产,值勤交警立即派出铁骑车队开道护送,仅用3分钟就将孕妇安全送到医院分娩。

  “从山东济宁一路过来,一直挺忐忑的。到了徐闻,更有家的感觉。”一位货车司机点赞道。全县应急、交警、交通、城管等部门通力协作,全力为滞留司乘提供服务保障,在滞留路段设置20多个临时移动厕所,方便司乘人员使用;1000多名志愿者在港口和进港路段为司乘人员免费送上面包、泡面、热水,擦亮“温厚徐闻人”名片。(记者 黄嘉叶 通讯员 郑土华 卓永泉)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