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域观察

湛江再增一条海铁联运班列线路

日期:2023-02-01 来源:本网 字体: [大] [中] [小]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新年伊始,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以开年就开跑、起步即冲刺的精气神,以实干开新局的使命感,加快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1月28日,首批18TEU从贵州黔东南州始发的铬铁集装箱顺利抵达湛江港,这标志着“黔东南(羊坪站)-湛江港-阳江”海铁联运班列顺利开通,湛江海铁联运班列线路再增1条,累计达到28条。

微信图片_20230201171920.jpg

  贵州是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为了加强区域协作,去年8月,湛江市人民政府与贵州省发展改革委、贵州省商务厅、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广东省商务厅签署了《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助推粤黔深度合作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通粤黔运输通道,共商共建共享西部陆海新通道。贵州黔东南州陆港是湛江市湛江港集团在贵州布局的两个陆港之一,本次海铁联运班列的开通是黔东南陆港组织下行货源的一个新的尝试和突破。为保障班列顺利开通,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与陆海新通道运营湛江有限公司提前谋划,主动对接黔东南陆港,携手陆海新通道运营贵州有限公司,实现海港陆港协同,平台政策接力,并在沿线铁路局等多方的支持与配合下,实现了“黔东南-湛江-阳江”海铁联运班列的顺利开通。本次海铁联运班列的顺利开通有效地降低了客户物流成本,保障假期供应链稳定,进一步深化“广东+贵州”东西部协作,推动区域联动发展。

  下一步,湛江市发展改革局将继续按照“枢纽对枢纽”模式深耕黔粤班列,持续扩大陆海新通道班列覆盖范围,提高物流服务效能,高水平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以“竞标争先”“比学赶超”的新状态努力将湛江打造成为连接西部陆海新通道、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的枢纽,为推动湛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全力冲刺。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