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域观察

一场跨越1600公里的“牵手”背后

日期:2022-09-13 来源:四川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绵阳造”产销对接会开到广东省东莞市。郭超英 摄

  9月5日上午,绵阳科技城新区经济合作局工作人员李霞忙着整理、汇总资料。

  不久前,在中国(绵阳)科技城广东(东莞)推介会现场,深圳市中金科五金制造有限公司与绵阳科技城新区签订了10亿元项目投资协议。

  对这次“牵手”,双方都充满期待。签约刚完成,中金科执行董事丁凯已开始部署先期派往绵阳的人员和设备。远在1600余公里外的李霞也立刻为项目落地提前做准备。

  中金科的长项是精密制造,这正是绵阳打造机器人产业链的重要一环。这场跨越1600余公里的项目“牵手”,起于绵阳主动登门、相约合力竞逐产业“新赛道”的诚恳,成于绵阳推动项目“赶时间”的努力,更离不开绵阳近年来稳扎稳打练好的“基本功”。

  着眼全国

  寻找最好、最强、最快的参考坐标

  一顿“早餐”吃到了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合作“第一线”。8月29日上午,绵阳市涪城区首期经济合作专场暨第八十五期企业家“早餐汇”在广东省东莞市举行这是涪城区企业家“早餐汇”制度建立近两年来第一次走出绵阳。

  东莞是绵阳今年开展“绵阳造”系列活动的第二站。绵阳鲜明提出,抓经济就是要向最好的学、与最强的比、跟最快的赛。而东莞正符合这一定位——其科技创新综合竞争力进入全国城市20强,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达到万亿级,有众多的先进制造业。

  “通过近两个月的接触,我们决定投资120亿元在涪城建设新能源项目。”在“早餐汇”餐桌上,深圳市创明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熊立说出自己选择涪城的原因,“在对接中,我们感受到优质高效便捷的贴心服务,这是我们选择的首要原因。”

  不只是涪城区。通过两场推介会,绵阳经开区在“客场”签约4个项目,投资总金额达83亿元。全市层面总计签约项目27个,投资金额268亿元。

  找到差距

  积极提升自己

  在“绵阳造”东莞行精品展工业展区,玄智科技公司的多款竞技机器人吸引了很多年轻人的目光。

  这家公司其实不久前才正式落户绵阳科技城新区。刚落户就参与新区组织的对外交流活动,打动该公司的,不只是绵阳对机器人产业的重视,还有看重与东莞机器人产业的交流机会。

  绵阳科技城新区正大力发展机器人产业等“新赛道”,而东莞在这一领域无疑是“先行者”——东莞松山湖已有超百家机器人公司,形成了孵化期、成长期和成熟期3个企业梯队。

  在交流中,绵阳科技城新区在工作中的紧迫感也令东莞同行感到意外。加快追赶步伐,绵阳落实“一线工作法”,全力推动项目落地落实。

  当前,绵阳科技城新区直管区机器人智能制造产业园正开足马力建设,项目一期从规划到开工仅用64天,创造了绵阳“新速度”。

  继6月28日集中签约12家机器人企业以来,两个月时间里,绵阳科技城新区直管区又接洽60余家机器人关联企业,预计年底可签约机器人企业30余家。(记者 付江 祖明远)

(编辑 胡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