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域观察

翻山“粤”海 “黔”途无限

日期:2022-08-26 来源:南方网 字体: [大] [中] [小]

  一条珠江水连着两地人,一条帮扶路串起两地情。

  千百年来,美丽珠江浩荡奔流,相连贵州高原6万多平方公里的流域,粤黔两地天生就有同饮一江水的情谊。

  1996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大战略部署。自此一幅粤黔协作的动人画卷徐徐展开。从产业发展、消费协作到就业稳岗、教育医疗等方方面面的合作,广东省倾注深情厚谊,对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给予大力帮扶,极大地改善了贵州山区群众的生产生活。

  如今,山海知遇缘更深,共富相牵情更浓。

  粤黔携手绘新篇

  2021年,中央调整新一轮东西部协作结对关系,明确广东省继续协作贵州省,开启两省全面交流合作新征程。

  粤黔两省高层高度重视,高位推进。贵州省调整充实省推进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粤黔协作办公室,组建东西部协作工作专班。广东省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高度的行动自觉,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广州、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6个市与贵州省除贵阳以外的8个市州66个脱贫县结成协作对子。

  今年初,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支持广东与贵州建立更加紧密的结对帮扶关系,打造东西部协作典范。两省立足文件要求,在去年的基础上,新增打造协作典范、共建产业园区、创新稳岗模式,翻开两地协作崭新一页。

  如今的贵州大地,融入广东元素的共建产业园区欣欣向荣,六盘水市万亩猕猴桃“吨产园”、10万亩刺梨“千斤园”、万亩茶叶“万元田”等产业园区涌现,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为贵州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增添了强劲动力、提供了有力支持。

  优质黔货越山海

  把地里的农作物卖到千里之外的广东,这曾经是“提篮小卖”的老百姓不可想象的事情,如今在贵州各地火热上演。

  在群山环绕的都匀市墨冲镇良田坝区,一个个表皮光滑锃亮的茄子挂在藤蔓上,甚是喜人。“前段时间刚采完黄瓜,现在又开始采茄子,目前这个基地种植面积有1000亩,每年有4000多吨蔬菜销到广州市场。”都匀市种植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早前成功申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以来,该基地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务工队伍也壮大到170余人。

  坝区的蔬菜在广州走俏,乌江北岸的稻谷也迎来了特殊的客人。不久前,凤冈县琊川镇千亩优质水稻种植基地迎接了一批来自珠海的客商。在当地的推介下,客商纷纷认领稻田。“认领价每亩4800元,到年底我们能确保亩产600斤稻米。”凤冈县琊川镇派驻琊川社区相关负责人预计,今年将有60万斤优质稻米销往珠海。

  近年来,广东充分利用“买全国、卖世界”的市场潜力和优势,通过广东省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中心、粤港澳大湾区产品信息交易中心、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等平台,帮助贵州产品入粤拓展平台和渠道。数以千计的贵州农产品分销中心、批发市场档口、超市专销、社区网点在广州区域崛起,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陆续在贵州省各地建立,乘着东西部协作的东风,生长在黔山贵水间的丰富农特产品走出山门,丰富了沿海市民的餐桌,鼓起了黔地群众的腰包。

  劳务协作稳就业

  对于劳务输出大省的贵州来说,广东不仅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也是山区青壮年外出务工的理想地。

  “十三五”期间,为帮助外出务工人员提升技能,广东省大力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大工程,引导广州、深圳、佛山、中山等中心城市创建一批家政扶贫安置基地,吸纳贵州省贫困劳动力就业。与此同时又开展校企合作,引导广东大型企业与职业院校合作办学,帮助贵州省贫困学生就读订单式职教班,毕业后在企业就业。

  每天上班8个小时,正常双休,杜女士对自己目前的工作非常满意。杜女士之所以能找到满意的工作,得益于贵州工商职院与广州白云心理医院建立的校企合作。从贵州工商职业学院大健康学院毕业后,她经辅导员推荐,成功入职广州白云心理医院。“来到广州之后,我学到很多在贵州没有接触过的医学技能,不仅开拓了眼界,也增长了见识,已经决定在广州长期发展。”杜女士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广东充分发挥东西部协作机制作用,进一步扩大和稳定就业,1-7月新增帮助贵州农村劳动力到广东省就业3.5万人,其中脱贫人口1.9万人。接下来,广东省将进一步加强与贵州的沟通对接,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帮扶方式,继续做好各项跟踪服务和权益保障工作,积极帮助贵州籍劳动力稳定就业、融入发展。

  医教帮扶暖民心

  “左髋部疼痛,走路要人扶。”在张老的记忆里,家人东拼西凑送他就医却无明显效果,持续奔波让一家人心力交瘁。

  听说赫章县中医院来了广州骨科专家后,张老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前往求医。广州市番禺区中医院的骨科专家为其成功开展左侧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如今张老已能自由行走。

  去年,贵州省259家医疗卫生机构与广东省建立结对关系,460多名广东省医疗卫生专家到贵州进行驻点帮扶、人才培训培养等,助力协作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持续提升。据统计,仅2021年,广东医疗帮扶专家在贵州省共开展医疗培训近2000场次,培训57055人,服务患者122045人次,开展手术6000多台次,粤黔双方共开展远程医疗286次,贵州省共派出581名医疗卫生人员到相关广东支援单位接受培训,结对帮扶取得明显成效。

  除医疗帮扶外,粤黔在教育协作上同样给力。今年,贵州省镇宁民族中学高考成绩放榜,令人惊喜的是,学校本科上线率从2021年的26.75%提升到35.23%,提高8.48个百分点,在安顺全市普通高中教育质量提升中排名第二。这份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广州市越秀区教育协作团队的努力和付出。

  自2021年结对帮扶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以来,协作团队充分整合优质资源,组建一支有先进教育理念的骨干教师队伍,在学校管理、教育教学、教师专业成长、德育建设等方面和镇宁深层次合作,为当地培育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共建东西部教育协作新格局。

  ……

  山海赴新程,风劲好扬帆。广东将继续牵手贵州,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深化合作,谱写“粤”来越好的东西部协作“黔”景。

(编辑 胡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