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域观察

邵阳东盟科技产业园开园走笔

日期:2022-08-25 来源:湖南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8月19日,在国家级经开区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总投资50亿元的邵阳东盟科技产业园开园。该产业园主要对接东盟市场,承接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地的行业规模企业和本土特色优势企业。全部建成达产后,年产值可突破100亿元。

  东盟是邵阳市第一大贸易伙伴,邵商在东盟投资额居全省第一。邵阳市致力于将邵阳东盟科技产业园建设为湖南对接东盟贸易的桥头堡,打造成地方和企业对接东盟合作新平台,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邵阳再添新动能。

  东盟邵商的“大手笔”

  “广大邵商是邵阳市深度参与东盟区域合作的独特优势,建设东盟科技产业园就是为了把这个优势进一步放大。”泰国湖南商会会长、邵阳东盟科技产业园董事长刘纯鹰表示。

  据了解,在东盟地区从事外贸的邵商逾10万人,企业近2000家,投资14亿美元,总量和投资额均居我省首位。

  出生于邵东的刘纯鹰,是十万邵商勇闯东盟的代表人物。20多年前,他带着邵东本地产、价值数百万元的箱包、五金产品闯东盟,在当地开商铺、建工厂、成立商会,打通了邵阳对接泰国这一重要东盟市场的通道。

  在邵阳市“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感召下,2013年,在东盟闯荡10余年的刘纯鹰,毅然返乡发展。他联合其他在海外的邵商,在邵东市湘商产业园先后建成邵东市隆源中小企业创业园、邵东电子信息产业园和广源科技产业园。现在,这些“园中园”的总产值已超过百亿元。

  2019年,在省政协主办的“推进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融合发展”高峰论坛上,刘纯鹰与邵阳经开区签约,投资50亿元建设东盟科技产业园项目,致力将该园区打造成我省对接东盟的贸易“桥头堡”。

  该产业园项目由泰国、老挝、越南、缅甸等国的湖南商会共建,这些商会的负责人均是邵商。这是东盟的各国邵商为了共同的目的和神圣的使命,首次联手在家乡实施重大项目投资。

  企业腾飞的“新引擎”

  邵阳东盟科技产业园项目,规划用地约500亩。笔者近日走进该产业园,只见一栋栋枣红色标准厂房整齐排列,一家家外向型工业企业生产忙碌。

  “邵商打通了湖南对接东盟市场的通道,现在,公司产品不愁销路,正组织全体员工加班加点抓生产。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销售出口1500万元人民币,预计全年可超过4500万元人民币。”邵商、湖南省荣博光电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涛表示。

  经刘纯鹰牵线,湖南省荣博光电有限公司去年从广东东莞市引进,同年9月进驻产业园并投产。公司以手机保护膜片及面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产品全部出口海外,主要对接东盟市场。目前公司有8条流水线,生产300余个型号的手机钢化玻璃保护膜产品,几乎涵盖所有手机型号。

  去年进驻邵阳东盟科技产业园的邵阳奥佳工贸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型出口企业。当前,该公司智能梭织裤、休闲裤、西裤等多条生产线满负荷生产,力争实现“生产200万件,出口创汇2000万美元”的年度目标。在湖南经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厂区,投资600万元建成的2条生产线全自动化设备开始生产,其他生产设备在陆续增加,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可达1亿元以上。

  据了解,邵阳东盟科技产业园项目一期已完成3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设。采取边建设边招商的模式,吸引企业纷至沓来。现已成功引进和培育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生物科技、箱包服装等行业的优质生产企业30多家,其中12家已投产,其他今年内陆续投产。同时,引进外贸出口企业30家,其中已开办业务18家,正在办理的12家。

  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今年2月,“东盟光电产业园项目”作为邵阳市“开门红”重大项目开工建设,规划用地面积约110亩,总投资12亿元,将建设标准厂房38栋,建成后年产值可达数十亿元。这是邵阳东盟科技产业园二期工程,刘纯鹰也因此多了一个身份——东盟光电产业园董事长。

  据介绍,该产业园二期工程是在一期工程的基础上进一步提质升级,以形成更好的集群优势,服务企业。整个邵阳东盟科技产业园项目分3期建设,总投资50亿元人民币,建设60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全部建成后可容纳企业100余家,年产值可突破100亿元。

  今年1月1日,我国和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及东盟十国共同签署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标志着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落地。刘纯鹰表示:“抢抓RCEP机遇,对湖南开放发展具有全局性、战略性意义。时不我待,要只争朝夕。”

  “东盟产业科技园是邵阳落实RCEP自贸协议、对接东盟的一个重要平台。货物从园区到东盟只需要一周时间。”刘纯鹰介绍,为了更好帮园区企业打通东盟经贸通道,园区还将建立到东盟的保税仓,实现邵阳和东盟对接“零距离”。

  谈及未来的规划,刘纯鹰坦言,东盟科技产业园将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引领,建设我省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力争将邵阳东盟科技产业园打造成为国家级对外开放合作平台,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作出积极贡献。(肖洋桂 蒋剑平)

(编辑 胡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