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泛珠网2022 > 内地与港澳

港乐金曲“声生不息”传递家国情怀

日期:2022-08-10 来源:新华社 字体: [大] [中] [小]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音乐献礼节目《声生不息·港乐季》以“老歌新唱”方式重新演绎港乐金曲,用音乐抒发家国情怀,成为一档“现象级”网络综艺节目。

  近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司主办、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承办的《声生不息·港乐季》创作座谈会在京举行。专家表示,节目通过创新模式,引发观众情感共鸣,为内地和香港青年提供了解国家发展、感知社会脉搏、探寻文化源流的良好契机。

  用心用力书写家国情怀

  据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华立介绍,节目以激发内地与香港人民的爱国情怀为精神内核,深度挖掘展示港乐中所蕴藏的中华文化、东方美学、侠义精神等元素,向全世界展示大湾区经济文化发展的蓬勃态势,呈现香港同内地交流合作领域全面拓展、香港同胞创业建功的舞台越来越宽广的现实图景。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司司长冯胜勇表示,《声生不息·港乐季》是网络视听司作为贯彻文娱领域综合治理要求,做好网络综艺节目转型升级而打造的重点作品。“节目让经典港乐焕发新的时代风采,激发内地与香港青年内心深处强烈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爱国主义是这档节目创作的灵魂。”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易凯认为,该节目有力弘扬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为新时代文艺创作做出了成功示范。

  绘影绘声答好时代命题

  香港流行音乐几十年来传唱大江南北,融入几代人的青春记忆,在传承中华文化中升华情感纽带,既是“香港名片”,也是“国货精品”。

  节目制片人、总导演洪啸坦言,《声生不息·港乐季》要做的不仅仅是“回忆杀”,更是要做唱出来的港乐史和听得到的中华情。

  “芒果TV和TVB的合作,让香港与内地老中青不同代际重拾记忆,在重塑集体记忆上非常成功。”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史安斌说,节目让观众一起完成集体追忆与集体共创,一起共情共鸣。

  以音乐为媒、展时代新风、用匠心创作、与民心共振,成为节目“出圈”的关键。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胡正荣认为,节目是新时代文化交流互鉴的一种新尝试,深化了文化认同。

  以歌以情推动文化融合

  据介绍,《声生不息·港乐季》是TVB今年以来收视最高的音乐综艺节目,在香港地区稳居同时段节目收视率第一位,累计接触到全香港七成电视观众。

  专家认为,《声生不息·港乐季》不但在内地备受好评,在香港本地也引发广泛关注,搭起了一座青年交流的文化桥梁,充分发挥了粤港澳大湾区良好的文化产业发展优势,进一步推进了大湾区文化交流与融合。在引领香港青年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促进自身发展方面,节目进行了有益探索。

  “这个节目就是港乐的武林,为港乐的两地交流、跨代传承搭建了一个非常有效的平台。”在香港大学教授朱耀伟看来,节目对于促进香港和内地人民的文化交流、价值认同以及情感沟通,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杨小伟指出,由内地与香港歌手共同唱响经典港乐,让港乐成为连接内地和香港的文化桥梁,大力弘扬家国情怀,也润物无声地促进了大湾区深度融合。(记者 史竞男)

(编辑 胡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