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泛珠网2022 > 内地与港澳

广州南沙在香港成立服务中心

日期:2022-07-21 来源:南方网 字体: [大] [中] [小]

  南方网讯 7月20日下午,广州南沙新区香港服务中心云揭牌暨投资营商环境推介活动在香港和南沙连线举办,两地嘉宾在线上线下共同见证广州南沙新区香港服务中心成立。活动面向香港开展投资营商环境线上推介,并围绕香港嘉宾提出的问题应答交流。

  广州南沙新区香港服务中心由广州南沙开发区管委会设立,办公地址在香港湾仔瑞安中心9楼,已于7月1日聘任香港贸易发展局原副总裁叶泽恩为首席联络官,并配备助理,南沙还将派工作人员到香港,增强中心人员队伍,高效开展服务对接等工作。

  据介绍,广州南沙粤港合作咨询委员会和咨委会服务中心分别于2021年4月和10月正式成立启用,这种合作机制和沟通对接平台是香港咨询委员会运作模式在内地的首次尝试。广州南沙新区香港服务中心是南沙学习借鉴上述模式在香港的有效探索,将联动香港各界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构建“引进来”“走出去”双向渠道,高效务实解决粤港两地合作诉求,将粤港合作的有关工作落实落细。

  广州南沙新区香港服务中心致力于进一步畅通南沙与香港双向联络沟通渠道,推动政府服务前移、项目对接前移和人员交流交往前移,以国际化视野主动引资引智引技,推动与香港在金融合作、科技创新、航运物流、专业服务等优势产业对接,广泛联络香港工商专业协会、在港国际组织等机构,开展联络沟通、对接服务、宣传推介等工作,面向香港和国际讲好“南沙故事”、面向南沙讲透“香港优势”。

  香港各界参会嘉宾在会上围绕在南沙创业就业、投资兴业、生活发展等方面踊跃提问,南沙会场的有关部门负责人对嘉宾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了回应。

  针对企业提出的“星期一至星期五在南沙工作,周末返回香港与家人团聚,这种生活模式是否可行”的问题,南沙区发改局副局长刘兴华干脆地回复:“可行!”他进一步解释,“我们欢迎港澳企业、居民在南沙落户发展,共享南沙的发展机遇与优质生活环境。”

  近年来,南沙已累计落户港澳企业近3000家,投资总额超千亿美元,吸引300个港澳台青创团队(企业)入驻。刘兴华介绍,南沙是大湾区互联互通要地。庆盛枢纽区块内的广深港高铁庆盛站到香港西九龙仅35分钟,近期还将规划建设广珠澳高铁,成为内地唯一高铁同时直达港澳的区域。(记者 柳时强)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