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泛珠网2022 > 内地与港澳

粤澳跨境数据验证平台试运行

日期:2022-03-28 来源:南方网 字体: [大] [中] [小]

  南方网讯 近日,粤澳跨境数据验证平台在粤澳两地上线试运行,平台首阶段以金融信息作为试行范畴。此举是粤澳加快跨境数据便捷有序流动,探索建立开放型、合作型、示范型跨境数字服务融合的又一创新实践。

  据悉,粤澳跨境数据验证平台为开放平台,旨在为粤澳两地机构提供高效的跨境数据验证基础设施,为两地居民及企业提供便捷的跨境服务体验。目前,粤澳多个银行机构正在洽商于平台上推出服务,预计今年内将有多个应用服务推出。

  在技术支撑上,平台技术方案与粤澳健康码跨境互认一脉相承,由澳门金融机构出具的可被内地采信的相关证明原件,由居民自主线上提交,由平台基于FISCO BCOS开发的国产开源区块链底层平台进行验证,凭借区块链的不可篡改性和可追溯性,可确保数据真实可靠及隐私安全。

  在提供跨境服务同时,平台还在“安全”“合规”上下功夫。平台开发机构皆具备丰富的数据平台搭建经验,研发前期,团队分工明确聚智聚力,充分针对不同场景、不同业务和不同数据对网络的要求进行了多轮产品与技术方案讨论,花费整整一年时间进行平台设计与开发。

  随着平台运作的测试成熟,项目各方也将推动平台服务扩展到粤港澳大湾区更多的金融机构,同时进一步探索将平台服务推广至其他应用范畴。(记者 吴冠霖)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