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泛珠网2022 > 内地与港澳

深港两地密切联动严防疫情输入

日期:2020-04-13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跨境货物运输在香港民生保障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经深圳口岸出境的新鲜蔬菜、水果、畜禽占到香港市场的85%以上。随着近日一系列防疫政策出台,深港两地的跨境旅客已大幅减少,跨境货运司机成为来往两地最活跃的群体。据统计,3月中旬以来,深圳口岸日均货运通关量已达2万辆次以上,基本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跨境货运司机活动范围广,接触面大,给疫情防控带来很大压力。为此,深圳和香港两地联动、通力合作,在保障香港正常供应的同时从防疫大局出发,严防疫情反弹。

  “防输入是一项系统工程,框架上靠的是深港合作,细节上还要靠团队作战、集体作战、整体作战。”深圳市口岸办副主任贺群说。

  据了解,通过对11913名保障香港正常生活物资供应的深港跨境货车司机实施名单备案管理,由深港双方共同掌握,可以坚决杜绝“冒名顶替者”假借货运通道出入。同时,经与港方相关部门协商,自4月10日起,跨境货车司机必须在入境时向海关提供健康认证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纸质报告等,如不能提供,将面临被移出豁免备案名单的后果。

  此外,还对其中1585名有内地房产的、有过夜需求的司机纳入社区管理,要求其进行社区登记、固定酒店登记,出入配合体温监测、流行病学调查、报告健康状况。

  为了让司机群体更加熟悉内地管理措施,深圳还联合香港货柜运输业职工总会组织司机进行普法学习,并签订承诺书,引导其遵守防疫规定。

  在一系列严密的防控措施之下,3月27日至4月9日,约11万辆次入境货柜车中,25000多人次司机的核酸采样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本报记者 党文婷 严圣禾)

(编辑 谢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