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泛珠网2022 > 内地与港澳

湖南按下港澳科创园建设“加速键”

日期:2020-01-13 来源:湖南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背景】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推动我国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大举措。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湖南既有科教之长,更有成果转化和产业承载之优。去年的省两会期间,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集体提交了《关于加快建设港澳科创园的建议》提案,建议在湖南建设港澳科技创新产业园,推动湖南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回音】

  收到提案后,省委财经办迅速与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对接,及时组建了专题调研组,对湖南省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相关工作进行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组织、协调各相关部门和市州就湖南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总体思路、主要目标、具体路径、重点工作等方面进行系统研究,并于去年3月形成了《抢抓机遇 乘势而上 加快推进湖南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调研报告。

  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必须站在国家宏观大战略和湖南改革开放全局的高度上来谋划。在总的发展目标上,调研报告提出,要通过构建湘—粤港澳大湾区经济走廊,实现科技、创新、金融等资源要素流动更加自由。围绕建立港澳科创园,调研报告提出,大湾区正在建设以广深港澳科创走廊为主轴的创新极,湖南省要抓紧建立港澳科技创新产业园,推动广深港澳科创走廊向湖南省延伸。

  为了推动提案有关意见建议落实落地,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同提案主办单位先后4次对接协商,并赴长沙市有关园区进行调研考察。去年12月,澳门科教代表团来湘考察对接,与湖南的高校签署了5项合作意向并达成多项合作共识。目前,湖南建设港澳科创园的规划、选址等方面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今年的政协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期间,港澳委员将继续就建设港澳科创园提出意见建议。(记者 黄晗)

(编辑 谢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