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泛珠网2022 > 内地与港澳

惠州广搭平台吸引港澳青年创新创业

日期:2022-09-09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在惠州仲恺高新区和畅五路西10号,坐落着孵化面积约4000平方米的惠州仲恺港澳青年创业基地。运营3年来,这个主要服务于港澳青年的“创业乐园”已累计引进项目53个,在孵项目38个。这背后是惠州这座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在“双区”建设机遇下大力支持港澳青年来惠创新创业。“这里的办公场地免费使用,还给予住房补贴、交通补贴等优惠政策。”入驻基地的香港青年许柏鸿说。

  这是惠州对接服务港澳、深度融深融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在惠州市大湾区办牵头统筹下,各部门深入实施深度融深融湾八大专项行动,不仅出台《便利港澳居民在惠州发展若干措施》,在五大方面推出38条举措全方面便利港澳居民工作生活、创新创业,还广泛搭建交流合作平台,高水平打造仲恺港澳青年创业基地,加快建设惠州港澳台侨综合服务中心,通过全链条支持和系统化服务,为港澳人才提供成就梦想的广阔舞台,更好地支持香港、澳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构建“双创”生态圈▶▷

  系列扶持政策

  撑起港澳青年创业梦

  走进惠州仲恺港澳青年创业基地,只见各类办公设施一应俱全,港澳青年创业者可以“拎包”入驻。定制化的服务,让这里成为港澳青年人才一站式服务窗口。这个总投资5000多万元的基地,自2019年12月运营以来,吸引一大批项目进驻。

  惠州仲恺港澳青年创业基地运营总监詹凤君介绍,该基地重点引进了智能硬件、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半导体、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及文化创意类等项目入驻,累计引进项目53个,已有5家企业实现在仲恺产业化落地,通过租赁或自建厂房的形式生产制造自主研发产品。目前,基地有在孵项目38个,其中港澳项目22个。

  港澳青年纷纷前来创新创业的背后,是惠州市及相关县区给予全方位支持。早在2020年1月,仲恺高新区就对在惠州仲恺港澳青年创业基地内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港澳青年企业出台八大扶持政策,给予办公场地免租金、提供创业资金资助、住宿补贴、贷款贴息等政策扶持,还提供办理营业执照、免费法律咨询、住房看病生活指引等一系列配套服务,助力港澳青年的“创业梦”在惠州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以创业贷款融资为例,该基地成功解决银行对港澳青年需提供抵押物的融资限制,实现金融机构对港澳青年创业基地创业贷款的投放,还积极推动天使投资基金为在孵企业融资。目前,已有两家企业通过天使投资融资约550万元。其中,惠州亿鸽科技有限公司去年获得种子轮投资280万元。该公司已拥有发明专利2个、软件著作版权10个、产品商标2个、实用新型专利5个,专家团队对于区块链底层技术系统在部分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惠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实施深度融深融湾行动,探索建立惠州与港澳特色合作平台”的要求,该局和仲恺高新区管委会着力推进惠州仲恺港澳青年创业基地项目建设,致力于打造创意创新与创造的能量舱、港澳青年创业的筑梦工厂、国际风尚潮流的共享空间、区块链与产业融合反应器,构筑起惠州港澳青年创业创新的生态圈。目前,该基地已初步形成集创业孵化、活动交流、资源对接、培训咨询为一体的惠港澳台侨青年创新创业融合发展平台。

  作为广东省港澳青年创新创业“1+12+N”孵化平台中的一员,惠州仲恺港澳青年创业基地提供全方位链条式专业孵化能力及一站式创业服务,精准对接产业资源,为粤港澳台青年打造优质的创业营商生态。

  詹凤君介绍,基地运营以来累计举办各类创新创业交流活动70余场,港澳台侨青年累计参与人数超过2300人次;累计接待各类公务考察、商协会、港澳社团交流、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对接、创业团队咨询等超过350批次,来访人数超过1万次。

  一中心+多基地▶▷

  探索建立

  惠港澳台侨综合服务平台

  促进惠港澳交流合作,需要政策措施支持,也需要平台支撑。

  今年6月29日,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签署5周年之际,惠州正式出台《便利港澳居民在惠州发展若干措施》,推出38条具体措施,便利港澳居民在惠州居住生活、就学就业、投资兴业以及促进惠港澳社会民生文旅交流合作。

  其中明确,支持港澳青年来惠创新创业。鼓励各县(区)打造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高水平打造仲恺港澳青年创业基地,对符合条件的港澳青年创业企业给予创业资金、住宿补贴、展会补贴、比赛奖励、交通补贴等全方位扶持。建设惠州港澳台侨综合服务中心,打造创新创业孵化体系,鼓励引导青创基地与高校、科技园区、行业协会、风投机构合作,延伸基地上下游产业链,支持符合条件的港澳青创企业申请相关专项资金用于加强研发成果转化、投入量产、对接市场。

  实际上,惠州市大湾区办今年初印发的《惠州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2022年主要工作安排》就明确,实施融深融湾人文互融专项行动,建设惠州港澳台侨综合服务中心,并以惠州仲恺港澳青年创业基地和惠州市港澳青少年交流学习(实践)基地为基础,做强仲恺港澳青年创业基地(科技孵化1.0),打造惠州港澳青年创业基地二期(含民生就业及科技项目落地2.0)和港澳台侨科技园(产业发展3.0),为港澳台侨青年就业创业提供全链条的特色合作平台及系统化服务。

  眼下,惠州正按照“一中心、多基地”的框架体系,探索建立惠港澳台侨综合服务平台。“一中心”是重点打造港澳台侨青年创新创业综合服务中心,整合资源为港澳台侨企业和个人提供创新创业支持。“多基地”是以中心为引领,在7个县(区)新建港澳台侨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就业培训基地、文化交流实践基地等特色基地,为港澳台侨青少年来惠提供科创孵化、就业创业、辅导培训、政务指导、金融支持、交流联谊、生活保障等全方位的优质服务。

  今年4月13日,惠州港澳台侨文化交流实践基地揭牌。6月22日,惠州港澳台侨“根·魂·梦”主题文化交流基地在位于惠阳区的叶挺纪念馆揭牌。目前,惠州港澳台侨综合服务中心和其他创新创业基地、就业培训基地、文化交流实践基地等正在有序建设中。

  值得一提的是,惠州还“真金白银”支持鼓励港澳大学生在惠实习见习和就业。例如,实施“惠州青年安居计划”,以“人才驿站+社群服务+优惠房源”为基本模式,为港澳大学毕业生提供3至7天免费住宿、就业创业指导、政策资讯、读书交流、住房安居、城市融入等一站式服务,支持港澳青年人才到惠州就业。

  ■延伸

  建立“三张清单”

  服务港澳青年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惠州与港澳的经济社会联系紧密,特别是与香港同饮东江水,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商缘相融。有数据显示,旅居香港的惠州籍乡亲达100多万人,平均每7个香港人中就有1个祖籍惠州。改革开放以来,港资企业对惠州经济发展作用举足轻重,港澳居民为惠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实施港澳居住证政策以来,在惠州办理居住证的港澳居民累计约2.4万人。

  近年来,在大湾区建设机遇下,越来越多香港的项目、技术、人才来到惠州,越来越多港澳青年选择惠州。为更好地服务港澳青年,惠州市委统战部建立“三张清单”做好在惠港澳青年服务。

  惠州积极建立“需求清单”,聚焦港澳青年“急难愁盼”问题办好实事。找准摸清港澳青年在内地工作生活、子女教育、投资置业、衣食住行等方面的需求,惠州联动各类服务资源,为在惠创业的港澳青年提供科创孵化、就业创业、辅导培训、金融支持、生活保障等全方位优质服务。

  惠州还建立“人才清单”,做优育强港澳青年“头雁”。惠州探索建立惠港澳台侨综合服务平台,进一步搭建为惠港澳创业青年沟通交流的桥梁,打造香港青年交流实习活动、惠港姊妹学校国防教育活动、海峡两岸学生客家文化交流活动、惠港澳青年交流会等4项品牌交流活动,注重在交流活动中考察识别人才,在创新创业中培育人才。2018年至今,惠州已完成港澳青少年交流项目总计17项,共“请进来”5000余名港澳青年来惠交流,组织近1000名惠州青年“走出去”学习交流。

  此外,惠州建立“培训清单”,促进融合发展。在做优做强港澳青年创业基地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惠州港澳台侨综合服务中心建设,以帮助港澳青年提高到内地创业就业成功率为重点,有针对性引进金融、法律等中介机构,开设系列专业技能学习、创业能力提高等培训课程,为港澳青年来惠创业就业打下基础。(撰文 周欢)

(编辑 胡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