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今日重点

大藤峡水利枢纽灌区工程开工建设

日期:2022-06-07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6月6日,大藤峡水利枢纽灌区工程开工建设。该项目是广西首个开工建设的国家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也是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今年开工建设的6项新建大型灌区之一。

  大藤峡水利枢纽灌区是大藤峡水利枢纽的配套工程,总设计灌溉面积100.1万亩。工程利用已建的大型和中小型水库作为主要水源,利用正在建设的大藤峡水利枢纽库区自流引水和黔浔江提水作为补充水源,建设渠道共100条,总长652公里,其中干渠(管)44条、长度为375公里,支渠(管)56条、长度为277公里;建设各类建筑物3719座,其中提水泵站13座,总装机12799千瓦,总工期60个月,总投资80亿元。

  大藤峡水利枢纽灌区地处区域光热条件优越,水资源及耕地资源丰富,适宜进行农业综合开发,不仅是广西重要粮食基地,同时也是糖料主要生产基地之一。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发挥大藤峡水利枢纽的灌溉供水效益,可新增恢复灌溉面积51.7万亩,改善灌溉面积48.4万亩,灌区粮食作物增产约36.8万吨,经济作物增产约125.5万吨,年新增灌溉效益约为10.05亿元,亩均增产效益1112元,提高78.8万人饮用水保障水平;为项目区粮食生产安全和村镇供水安全,打造优质特色粮食、高产高糖甘蔗等“两高一优”农产品基地创造积极条件,促进民族地区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

  实施大藤峡水利枢纽灌区建设,是贯彻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落实国务院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具体举措。为有效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广西各部门协调联动、强化落实,发展改革部门创新方式方法、提前介入,财政、自然资源部门强化资金和用地等要素保障,水利部门会同项目所在市县积极向国家部委、流域委争取指导支持,如期实现项目开工建设目标。下一步,广西还将加快推进玉林龙云灌区、桂林长塘水库、洋溪水利枢纽等重大水利工程,力争年内实现主体工程开工建设,为有效拉动投资增长、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出水利贡献。(记者 周映 通讯员 黄建义)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