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今日重点

海南赴湘推介海南自由贸易港

日期:2023-05-15 来源:湖南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5月14日,2023年海南自由贸易港推介会在长沙举行。海南省商务厅从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以及海南制造业的投资机遇等方面,推介海南自由贸易港加工增值和贸易与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

  贸易自由便利方面,自贸港“零关税”制度设计,将对原辅料消耗较大或价值较高的油气化工和加工制造企业有重大利好,并惠及维修服务、加工组装等产业,如进口价值100万元的生产设备,即可节约27万元。自贸港的加工增值30%免关税政策,截至2022年底已服务超10家企业,免征关税2.5亿元。

  投资自由便利方面,海南放宽市场准入“引进来”,利用政策加快培育海南在医疗、金融、教育、商业航天等领域的国际比较优势产业。面向“走出去”投资,税收上对在海南设立的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企业,其2025年前新增境外直接投资取得的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进口原料同时具备“高进口关税”和“高增值潜力”,高价值离岛免税商品的保税加工,以及机电产品保税维修和再制造的制造业企业,有望在海南找到广阔发展空间。

  近几年,13个自贸港重点园区2022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60亿元,占海南投资比重三成以上,贡献海南进出口额近七成。随着自贸港建设加速推进,海南机场、公路、铁路和港口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迎来快速发展,刺激海南工程机械市场需求增长,海南正谋划工程机械领域在海南的产业发展定位,为工程机械相关企业提供投资兴业的沃土。(记者 黄婷婷)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