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今日重点

福建与广东电力实现互补互济

日期:2023-05-15 来源:福建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近期,福建电力出现富余,福建与广东两省充分发挥闽粤联网工程电力余缺互补作用,从5月13日开始至6月中旬,福建送广东电力由65万千瓦提升至100万千瓦。

  5月12日,福建省发改委、广东省发改委、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签署福建省、广东省2023年电力电量互送协议。根据协议,2023年福建与广东两省计划通过闽粤联网工程进行30万千瓦基础电力互送,预计全年输送电量达到25亿千瓦时以上,实现能源资源大范围优化配置。

  福建水电与广东受入的西南水电分属不同流域,来水相差近两个月,二者具有良好的跨流域季节互补性,能有效提高水能利用率。闽粤联网工程投运后,推动形成了联系紧密、规模更大的坚强电网平台。根据福建省、广东省2023年电力电量互送协议,今年福建将在电力富余的3—6月、10—11月,送广东电力不低于30万千瓦;在福建南部电网供应能力不足的7—9月、12月,广东支援福建电力30万千瓦,缓解福建南部电网供电紧张的局面,提升电网安全稳定水平。

  闽粤联网工程于2022年9月30日竣工投产,是连接福建、广东两省的电力大动脉,实现了两省电力互补互济、调剂余缺,应急情况下可以互为备用、相互支援。截至5月12日,闽粤联网工程累计输送电量超14亿千瓦时,达14.45亿千瓦时。其中,广东输送福建电量5.01亿千瓦时,福建输送广东电量9.44亿千瓦时。

  今年1月10日—17日,在福建、广东电力主管部门协调下,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在电力曲线、电量价格等方面达成一致,福建从广东购入电量2.496亿千瓦时,有力支援500千伏金辉变电站施工期间福建南部电网电力供应保障,完成了双方首次从电力供应需求出发开展的跨省跨区交易。

  闽粤联网工程投运后,国网福建电力应用数字换流站全景平台,加强设备监视维护,全面掌握换流站设备状态;依托输电“1+4+1”体系平台,应用无人机开展输电线路精细化巡检和差异化巡检,保障线路安全运行。(记者 王永珍 通讯员 林丽平)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