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今日重点

海南农产品精准“联姻”西南市场

日期:2023-04-28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5158381_hnrbtp3_1682610681299_s.jpg

省外采购商与本地参展商在产销对接会上交流。

5158818_hnrbtp1_1682614561384_b.jpg

5158816_hnrbtp1_1682614593044_s.jpg

展销会上展示的椰子、茶叶等海南特色农产品。省供销社供图

  这是一场产销两端的精准“联姻”。4月27日在四川成都举行的海南优质特色农产品销地市场产销对接会上,海南省8个市县的36家企业、专业合作社,与省外主销地市场、商超、电商采购商代表现场洽谈,签订意向订单1.6亿余元。

  每年2月至6月,是海南岛内大宗热带农产品集中上市时段。成都作为中国西南地区最重要的城市之一,具有广阔的农产品市场和消费需求,拥有成熟的农业生产体系和农产品流通网络,是海南优质特色农产品在西南地区的主销市场之一。

  “4月是海南芒果、菠萝等水果大量上市的时间,而这些水果正是西南地区销量较高的海南水果品种。”省供销社有关负责人告诉海南日报记者,选择这时候来成都开产销对接会,可谓“天时”“地利”俱佳。

  本场产销对接会由省供销合作联社、省农业农村厅和省商务厅联合主办,是省供销社今年系列产销对接活动中的第四场。

  为了让产销两端实现精准对接,省供销社依托海南省驻成都农产品流通办事处提前收集信息,充分了解海南农产品在当地销售情况以及采购商需求,邀请了省外主销地市场、商超、电商采购商代表共计70余人参加本次产销会;根据采购商提出的需求,组织了三亚、儋州、琼海、东方、五指山、澄迈、临高、屯昌8个市县的36家企业、专业合作社共同参展,涵盖农产品种植、培育、营销、加工等领域。

  经过一番精心组织,让这场产销对接会有了更多“人和”利好。

  “海南水果在成都市场很受欢迎,我这次来,就是想认识更多的海南供应商,继续把水果生意做大!”四川军兴旺果业负责人魏建军跟海南水果打交道有20多年了,主要经营贵妃芒和金煌芒两大品种,年销售量达2000吨,交易额超2000万元。由于看好海南热带水果市场,魏建军在海南的运销区域版图,从最早的三亚地区,到如今覆盖了乐东、东方、陵水等地。

  同样看好海南水果市场的,还有西安稳明鑫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吴明稳。在产销会现场的品鉴洽谈环节,他是全场最活跃的采购商之一,不停地在展位前与芒果、菠萝等农产品打卡合影,与供应商们互加微信。“之前海南也搞过很多次产销对接会,但由于各种原因我没法参加,这次听说在成都举办,我当时就立即报了名,想过来进一步了解海南的采购市场。”吴明稳说。

  产销对接会上,海南各市县供应商带来了60余种海南区域公共品牌热带农产品参加展销品鉴。

  琼海市潭门凤梨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王连平,热情地招呼采购商们品尝展桌上的手撕凤梨、青龙凤梨、甜蜜蜜凤梨。“我们合作社有1500多亩凤梨种植基地,展出的这3种凤梨,都是精心种植的优质品种,虽然这是第一次参加在成都举行的展销会,但我们有信心收获更多订单,打开成都的市场。”王连平说。

  据了解,四川雨润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是海南农产品在成都地区的主要集散地。作为中国西南地区最大的农产品批发交易市场,雨润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帮助海南农产品辐射到整个西南和西北、华北地区市场。

  “每年的4月中下旬,海南上市的菠萝、椰子等水果在西南地区非常受欢迎。”四川雨润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总经理刘国平说,2022年海南水果在该中心的交易量达15万吨,交易额突破10亿元,覆盖种类有菠萝、荔枝、哈密瓜、芒果、香蕉、椰子和火龙果等。该中心目前设有菠萝、荔枝等5个海南农产品的单品销售区域,经过两年多专区化培育,有力促进了海南农产品产销两地充分对接,交易量逐年递增。(记者陈彬 通讯员陈颖)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