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聚焦泛珠

石狮“跨省通办”政务服务达1400多项

日期:2022-08-04 来源:福建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记者在石狮市行政服务中心看到,外来务工的王连旭办理好了遗失驾驶证补领手续。

  王连旭来自江西省分宜县,在石狮一家企业打工,不久前遗失了驾驶证。如果为了补办回一趟江西,不仅耽误工作,而且路上花费不菲。为难之际,得知石狮与江西省分宜县签订了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其中就有遗失驾驶证跨省补领这项。很快,他来到石狮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好了相关手续。

  记者从石狮市政府获悉,石狮已与输入经商务工人士较多的浙江龙港、宁夏盐池、江西分宜、江西兴国四地,签订了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实现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根据合作协议,这四地与石狮可“跨省通办”的政务服务事项达1400多项,包括遗失补领驾驶证、社会保障卡申领、企业社会保险登记、纳税信用修复等个人或企业常见的事项。这四地到石狮市创业、务工的人员,今后可真正获得诸多如同在家乡一样的便利。

  据了解,石狮与上述四地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的核心主要有两点。一是“全程网办”,除法律法规规定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外,依托政务服务网,提供申请受理、审查决定、颁证送达等全流程全环节网上服务,实现申请人异地申请,业务属地远程办理。二是“异地代收代办”,对法律法规明确要求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在不改变原有办理事权的基础上,申请人在“跨省通办”窗口提交申请材料,窗口收件后对申请材料进行形式审查、身份核验,通过邮件寄递至业务属地部门办理,业务属地部门办理完成后寄递结果或网络送达办理结果。

  目前,石狮市行政服务中心已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跨省通办”专区。针对申请人跨区域办理的事项,由专人提供咨询解答、帮办代办等服务,通过网络信息技术和远程视频连线完成收件预审、现场办理、发放证照文书等环节,相关材料可经邮寄传递,实现异地办理事项“一次办好”。

  “作为全省县域经济和民营经济强县,石狮的外来人口达30多万,几乎与本地人口齐平,超过一半来自省外,是石狮产业转型和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为他们提供跨省政务服务,是优化石狮用工环境需要,也是基于石狮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考量。”石狮市委书记黄春辉表示,接下来,石狮市还将继续加快拓展政务服务协作省外“朋友圈”,努力为更多在石狮创业、务工的人员提供更加贴心的政务服务。(记者 何金 通讯员 许晓城 王鹏达

(编辑 胡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