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聚焦泛珠

香港首位粤港澳大湾区律师何君尧在穗“领证”

日期:2022-08-03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终于回到家了,很高兴加入新家庭!”8月2日上午,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何君尧迈入自己受聘的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从办公室望向窗外的广州塔,难掩兴奋。作为首位获准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九市执业的香港律师,他一直盼望着同内地的律师同行见面,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终于成行。

  近日,广东省司法厅为包括何君尧在内的首批4名港澳律师颁发了律师执业证(粤港澳大湾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此前,执业证书由港澳律师受聘的律师事务所和合伙联营律师事务所代领。简短的欢迎仪式后,何君尧从律所负责人手中接过了自己的律师执业证。同时,他还获赠了内地的律师袍。“穿上这身衣服,感觉身负重任,很庄严神圣。”何君尧说。

  取得粤港澳大湾区律师执业证之后,港澳律师可以在大湾区内地九市执业,办理适用内地法律的部分民商事诉讼案件及非诉讼法律事务。“对于在内地执业,我充满动力和期盼,也给自己定了绩效指标,下一步考虑怎么加强合作,期望拿出成果。”他说,内地和香港在法律服务方面有很大的合作空间,不仅包括商事领域,还有婚姻家事、财产继承等方面。

  此外,海外华人华侨通过香港联系内地的情况也不少,衍生出很多法律诉求。他希望可以带动更多优秀的香港律师加入大湾区律师队伍,在满足粤港澳企业和居民的法律需求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主任邓传远说:“大湾区律师在法律服务合作方面走出了第一步,未来我们将一起拓宽法律服务的深度和广度,把平台建好,推动大湾区法律服务建设。”

  为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法治保障,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九市开展香港法律执业者、澳门执业律师取得内地执业资质和从事律师职业试点工作,对于促进大湾区建设、发挥港澳律师的专业优势、促进三地法律服务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吴晓娴)

(编辑 胡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