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聚焦泛珠

粤港澳大湾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启动建设

日期:2022-06-21 来源:南方网 字体: [大] [中] [小]

  发展数字经济,黄埔再进一步。

  6月18日,南方数据服务联盟创新发展大会在广州市黄埔区举行,11家大数据企事业单位发起南方数据服务联盟,围绕试验区建设发布《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发展共识》。

  当天,粤港澳大湾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也正式启动建设,其标志着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又一战略性举措落地。

  试验区将积极研究建立粤港澳三地数据流动融合长效机制,推动、引导大湾区数据要素市场规则化、规范化,借助南方数据服务联盟平台,促进全省大数据产业健康蓬勃发展,为数据要素市场健康运行提供经验,助力大湾区数字经济发展。

  此前,广东省明确提出将发展数字经济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紧密连接,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在数字经济方面,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不断上新。今年以来,该区公布了“新基建”实施方案,将投资超1000亿元打造数字经济新样板,还陆续出台“元宇宙10条”“算力算法10条”等系列扶持政策,完善政策组合拳,构筑良好的数字经济发展生态圈。

  不难看出,黄埔正不断强化数字经济“引力场”作用,新兴产业正拔节生长。

  夯基石 形成产业链“内生增长”新格局

  在车头前挥挥手,无人车立马停下,然后扫码、点餐……在生物岛,无人驾驶车来回穿梭,市民们在这里体验着数字化产业带来的智慧生活。

  数字经济是当前和未来经济发展的“新赛道”。新,意味着广阔机遇,昭示着无限潜力。但应用场景的匮乏,是不少数字经济企业发展壮大的“拦路虎”。

  经过两年的积累与沉淀,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数字化产业呈现强劲发展势头,为企业提供了应用场景。

  该区重点打造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鱼珠片区)、科学城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示范区、知识城新一代通信网络国际数字枢纽和生物岛生物安全智慧岛四大片区,形成“南北贯通”、产业链“内生增长”的数字经济发展新格局。

  在产业平台方面,该区建成国际数字枢纽运营中心、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广州)创新中心,布局互联网国际出入口、区块链超级节点等新一批国家战略性信息基础设施,推动区块链、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

  自动驾驶是数字经济最典型的商业落地应用之一。目前,文远知行公司已经在广州国际生物岛实现了完全的自动化驾驶。

  文远知行副总裁杨庆雄表示,此前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出台的政策,有很大一个优势是能以重金帮助企业吸引人才,因为自动驾驶到最后就是人才的竞争,这样的政策对企业来说非常有吸引力,释放的利好将对走在数字经济技术前沿的公司带来强大的发展助力。

  全链条 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就在5月28日,徐宗本见证了琶洲实验室(黄埔)在黄埔揭牌。时隔不到一个月,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宗本又来到黄埔,见证一个全新数字联盟的成立。

  这一联盟是南方数据服务联盟正式组建。其由工信部电子五所、中国信通院、广发证券等11家从事大数据相关技术研发、生产、销售、技术服务等企事业单位及社会组织共同发起,将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探索建立数据要素流通规则,引导数据要素市场规则化、规范化,促进数据市场高速发展,赋能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联盟成员单位均为大数据产业中具有领域优势性的机构,涵盖“政、产、学、研、金、服、用”完整链条。

  “数据服务不仅仅是把数据存储起来作为一种要素去市场交易,大数据本身是一个价值链,从收集、存储、处理、分析到应用,数据服务应该定位在数据价值链本身的增值服务上,需要每一个环节协同去赋能,这是数据服务的真正含义。”徐宗本认为,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将是南方数据服务联盟发展的一个重要着力点。

  “数据要素凭借着边际成本低、规模效益大、可复性强等区别于传统生产要素的新特点,正在成为引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首席信息官辛治运表示,联盟推动广东粤港澳大湾区数据交易与联通,实现数据要素赋能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对于广发证券数字化转型、服务广大投资将起到更好的促进作用。

  科学城(广州)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溪则认为,国企主导,结合业内企业综合组成数据服务联盟,这是目前国内数据服务市场的一个主要发展方向。在联盟中,国企将在数据安全、隐私保护、平台建设等方面提供核心支撑。

  数字经济要持续健康发展,需要规范发展、完善治理体系。当天,联盟还发布了《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发展共识》,在强化数据要素供给、创新数据市场机制、活跃数据交易市场、健全数据安全保障等4个方面提出倡议,共同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发展。

  “数据放在那儿如同铁矿石一样,但是在加工过程中,不断产生新的价值,有价值一定会出现安全性问题。”魏少军院士表示,数据安全性涉及多方面、多层次的制度法规建立,以及政府多个部门的沟通协同。“广州先迈出这一步非常不容易,抓住这个机遇,能够在全国做出样板,推广成为一种范式,是这项工作最有意义的地方。”

  在强化数据要素供给方面,完善互联互通基础设施,构建数据采集与共享机制,建设数据资源标准体系,探索面向业务应用的数据共享、交换、协作和开放,推动数据资源采集汇聚,实现数据资源可见、可管、可用。(记者 吴雨伦)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