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聚焦泛珠

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加速

日期:2022-05-27 来源:南方网 字体: [大] [中] [小]

  5月26日,从南沙大桥东莞一侧进入工作井,走进位于狮子洋海下近60米的粤水电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B3标项目建设现场,宽约8米的隧洞内,多台套钢筋台车、针梁钢模台车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围绕着各种设备繁忙作业。

  “下穿狮子洋输水隧洞继年初实现顺利贯通后,又于近日经过整整12小时的紧密施工,顺利完成了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全线首仓无粘结预应力混凝土浇筑,工程建设正在加速。”B3标项目负责人伍玉龙表示,这代表着整个工程正式转序进入预应力混凝土内衬施工的阶段。

  根据最新进展,目前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隧洞掘进已完成近九成,预计于下半年实现全线贯通,同时全面转入内衬结构施工,力争明年底建成通水。届时,该工程将实现从西江向珠三角东部地区供水,解决广州、深圳、东莞生活生产缺水问题,并为香港等地提供应急备用水源,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供水资源保障和战略支撑。

  下穿“地质博物馆”

  施工难度世界罕见

  作为国家重大水利工程、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民生项目,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西起佛山顺德鲤鱼洲,东至深圳公明水库,输水线路全长113.1公里,以深层管道输水方式穿越珠三角核心城市群,是目前广东史上投资规模最大、输水线路最长、受水区域最广的水利工程。

  “珠三角素有‘地质博物馆’之称,尤其是在珠江口狮子洋区域,水文、地质条件异常复杂。”伍玉龙介绍,其所在的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B3标项目采用深埋盾构的方式,在平均纵深40米至60米的地下空间横跨狮子洋,是该工程唯一一个下穿狮子洋的施工区间,沿线有多条狮子洋断裂带,面临线路埋深大、围岩透水强、海底换刀难等多重挑战,施工难度在国内乃至世界水利行业都十分罕见。

  据了解,下穿狮子洋输水隧洞总长3.183公里,全线采用高压输水盾构隧洞设计,隧洞管道采用厚度为55厘米的无粘结预应力混凝土衬砌结构,内部由8根15.2毫米的无粘结预应力钢绞线双层双圈布置,间隔仅50厘米,设计最大内水压力1.3MPa,其技术工艺难度系数极高,如此长距离、大规模的应用在国内水利行业尚属首次。因此,首仓预应力混凝土的成功浇筑,对该工程意义重大。

  “我们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克服一切工艺、技术难题,让输水管道可以承受得住巨大的内水压力。”伍玉龙介绍,在上述工艺结构下,钢筋、钢绞线数量密集,安装精度要求高,安装穿索的难度很大。同时,混凝土浇筑的难度也大大提高,一方面需要克服约60米深的深竖井及最长约3.4公里的高难度运输难题;另一方面要在复杂的施工环境下保证混凝土浇筑的密实度质量,实现大直径输水隧洞衬砌结构、全圆一次性浇筑成型,对施工质量要求极高。

  为此,项目建设团队联合业主、监理、设计等参建单位各方及相关科研单位专家,精心组织,统筹协调,先后召开10余次专题研讨会,并组织实施场外1:1原型试验、钢绞线实地穿束拉伸、搅拌运输及气动振动等各类型工艺试验,全方位模拟隧洞各施工工序,充分展现施工过程中的难点痛点,最终实现逐个突破解决。

  目前,首仓无粘结预应力混凝土浇筑的成功,为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进一步推进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接下来,具备施工条件的相关标段将陆续开展预应力混凝土内衬施工,加速工程建设,目标直指明年底建成通水。

  跨流域调水工程加速推进

  重塑广东水资源配置格局

  广东地理气候条件特殊,虽然雨量丰沛,但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水资源配置能力不足,已成为制约广东省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重塑水资源时空分布格局刻不容缓。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支撑珠三角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水源,东江以其不足全省18%的水资源总量,支撑起28%人口的用水和48%的生产总值,目前水资源开发利用率已逼近国际公认的40%警戒线,而西江水资源利用率却相对较低。珠三角城市群水资源与生产力布局不匹配、不平衡问题突显。

  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的建设,就是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一不匹配、不平衡问题,缓解大湾区水资源供需矛盾。

  据了解,为了最大限度节约土地,该工程全线大多采用地下深埋盾构方式,在纵深40米至60米的地下空间建造,为大湾区发展预留了宝贵的土地资源和浅层地下空间,可以说是一条看不见的“湾区巨龙”,挺起大湾区水资源配置的脊梁。

  同时,记者从广东省水利厅了解到,随着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等诸多重大水利工程的加速推进,近年已成为广东省水利建设史上同步推进项目最多、投资最大的时期。

  根据今年初发布的《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广东省目前正在聚力实施“851”水利高质量发展蓝图,构建“五纵五横”水资源配置骨干网,即以东江、西江、北江、韩江、鉴江干流为“纵”,以正在建设或规划建设中的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粤东水资源优化配置工程、珠中江供水一体化工程及已建成的东深供水工程为“横”,构建覆盖全省16个地级以上市、受益人口超7600万的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着力破解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难题。(记者 李赫 通讯员 杨明诺)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