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聚焦泛珠

穗安“朋友圈”热销安顺特色产品

日期:2022-05-12 来源:贵州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瓜皮做药,瓜子是宝。金瓜金瓜,致富靠它。”这是贵州镇宁自治县募役镇桐上村人人都知道的瓜蒌产业顺口溜。

  曾经,桐上村和其他许多村庄一样,种植传统农作物只能解决温饱,却无法满足村民对增收的向往,不少村民外出打工谋生。

  随着农业产业化的不断升级,2019年,募役镇引进农业龙头企业,成立贵州优作惠农科技有限公司,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在桐上村发展瓜蒌全产业链项目,为当地村民铺就了一条增收之路。

  随着广州与安顺成为结对协作兄弟城市,镇宁瓜蒌产业又迎来一次发展良机。按照“中央要求,安顺所需,广州所能”,两地始终把培育产业发展摆在突出地位,通过多次调研镇宁瓜蒌产业发展和市场前景,精心谋划项目发展思路,广东省粤黔协作工作队安顺工作组镇宁小组为该项目投入资金500万元,用于建设瓜蒌产业加工厂,共投入包装机、色选机、电磁炒货机等加工设备31台(套、辆、条),2021年度产业规模已达1200余亩,实现年均亩产值1万元,带动增收效益明显。

  “瓜蒌产业需要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深加工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贵州优作惠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严伟委介绍,有了广州的帮助,依托一产、壮大二产、催生三产,发展壮大瓜蒌产业信心十足。

  位于关岭自治县百合街道工业园区的贵州苗阿爹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各自的岗位上制作关岭特色食品,带皮牛肉、老腊肉、断桥煳辣椒……一种种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农产品将在包装完毕后陆续销售到贵阳、广州等地。

  “我们一直在赶制订单,主要备的货是断桥煳辣椒和关岭牛系列产品。”贵州苗阿爹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肖德珍说。

  贵州苗阿爹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产品研发、生产、市场营销于一体的食品工业生产企业,该公司采用产自关岭“地道”原材料加工出来的特色产品,深受市场欢迎,趁着产销两旺的好势头,该公司计划扩大生产,但资金困难摆在眼前。

  广东省粤黔协作工作队安顺工作组关岭小组通过走访调研,了解到该企业挨近关岭自治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同康社区和同心社区,带动搬迁群众就业效果明显,且公司发展良好,市场前景好,2021年为该公司投入资金600万元,以入股分红形式,助力该公司采购设备。目前公司解决搬迁群众50余人就近就业,利益联结分红48万元。

  “得到广州的大力帮助,我们采购了很多先进的设备,为生产更优质的产品、闯出更好市场奠定坚实基础。”肖德珍说,今年2月,公司成为安顺市首批20个市级农产品(食品)深加工高成长企业之一,目标年产值预计6000万元以上。

  黔中物产丰,穗安携手强。安顺物产丰富,地方特色产业潜力巨大。穗安两地不断深化东西部协作内涵,瞄准安顺特色产业这一优势,强强联合共同发力,助力安顺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步稳蹄疾。数据显示,仅2021年,共投入广州协作资金约1.38亿元,用于助推发展安顺特色产业,有效带动2万余名群众增收。(记者 张赛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