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聚焦泛珠

一盏茶里的粤黔山海情

日期:2022-04-18 来源:贵州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3月中下旬,黔贵大地各地茶园里,茶农们忙着采摘新茶。在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高台镇的3万亩茶园里,星星点点都是忙碌的茶农。

  “这是一芽一叶,这是单芽。要用手拿住茶芯轻轻往上一提,不然会影响茶叶品质。”资深茶农指导着务工群众采茶技巧。看似简单的采茶,亲自上手后才知道当中诀窍。

  2012年,高台镇因地制宜引进贵州琦福苑茶业有限公司,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发展茶产业。经过近十年的发展,目前公司成品茶年产量约400吨,采茶年均用工1万人次以上。采茶工人按照采摘量领取工资,日均收入120元至150元。

  “高台镇是典型的高海拔、低纬度、多云雾、寡日照地区,有着最适宜茶树生长的自然条件,这里的茶叶整体品质优异。”贵州琦福苑茶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飞说,遵义独特的自然条件让这里的茶更香。

  茶香也需有人识。占据北纬27°的高原生态茶产区,凭借良好品质,琦福苑茶业公司的茶叶畅销广东、上海、江苏、北京、安徽、湖北等地,其中在广州区域的年销售额约100万元。

  “得闲饮茶啦!”广东人喜茶,对于茶企来说,这里有广阔的市场。

  “广东茶叶市场众多,通过茶叶市场批发中转出去的茶叶数量很大。”遵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杨润民分析,广东饮茶氛围浓厚、对茶类的包容性强,粤黔合作对贵州茶的销售有巨大推动作用。

  近年来,贵州抢抓机遇,充分发挥区位、资源、生态、政策等优势,深化东西部协作成果,与广州加强区域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在湄潭举办的贵州茶产业博览会和广东深圳、广州等地举行的茶博会,成为贵州与广州开展茶产业深入合作,提升贵州茶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重要平台。2015年开始,琦福苑茶业公司便通过走访广州茶叶专卖店,参加茶展会等,依托公司加工能力强的优势,在广州市拓展市场。

  贵州产“干净茶”,喝贵州茶也逐渐成为大湾区茶客的一种选择。“贵州茶是贵州的生态资产,尽管比起其他名茶,贵州绿茶发展起步较晚,但品质仍成为一种主打优势。”自从14年前,贵州以“贵州绿茶·甲秀天下”为主题,参加了第九届广州国际茶文化博览会以来,广州市茶文化促进会会长黄波与贵州茶的交道从未中断。

  见证贵广两地茶交流从少到多,逐渐扩大,黄波不禁感叹,“新茶饮为贵州茶带来了机遇。”

  广东是新式茶饮的发源地,消费者熟知的奈雪的茶、喜茶等品牌都来自广东。作为新茶饮的头部品牌,喜茶在先后寻访了国内多个省份的茶叶产地后,2017年,于铜仁梵净山建立起面积500亩的自有茶园。

  2021年10月12日,粤黔创新茶产研大会在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举办。会上,大宗茶交易平台“百茶台”发布,落户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高端袋泡茶品牌CHALI茶里与贵州百茶台正式签约,成为首批入驻企业,助力平台招商,争做推动茶行业标准化发展的先行者。

  今年,新国发2号文件出台,提出支持广东与贵州建立更加紧密的结对帮扶关系,打造东西部协作的典范。

  “这无疑是一个绝佳的发展契机。对于一直以来与广州企业有合作的琦福苑茶业公司来说,乘着政策的东风,借助东西部协作进一步深化,贵州茶产品在广东将被更多人认识。”

  谈及未来,黄波表示,贵州可以加大在广东地区建设贵州绿茶品鉴中心,通过“饮一杯茶”吸引茶友群体,不断扩大市场。通过定期举办品鉴推广等活动,线上线下结合,不断打开知名度、延伸销售渠道,贵州绿茶一定会在大湾区扎得更深,落得更稳。(记者 陈祖嘉 陈大炜)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