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聚焦泛珠

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拓展至中部地区

日期:2022-04-18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4月16日上午,西部陆海新通道广西至河南海铁联运双向对开班列分别在广西钦州市和河南漯河市同步开行,满载27个集装箱泰国木薯淀粉的上行班列从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发车,漯河车站同步发出一列满载25个集装箱铝轮毂等货物的下行班列,预计4天后这两批享受RCEP关税优惠的货物列车将分别抵达漯河和钦州,标志着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行范围由西部地区首次拓展到中部省份。

  近年来,钦州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和自贸试验区建设,积极推进多区域合作,全力加快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主要出海口地位日益凸显。随着RCEP正式生效实施,河南等中部地区省份将目光投向了通往东盟最近的西部陆海新通道,投向了新通道出海口钦州港。此次“陆海新通道班列RCEP—北部湾港—河南”海铁联运双向班列的开通,是中部省份河南借助西部陆海新通道走向东盟的首次尝试,有利于促进中西部地区互联互通,推动沿海与内陆优势互补,共享RCEP发展新机遇。

  据介绍,目前东盟已成为河南第二大贸易伙伴。河南出口到东盟的货物经铁路到钦州港走海运运抵东盟各国,相较于原有线路缩短7天左右。班列常态化运行后,预计从河南等中部地区通过海铁联运班列走向东盟的外贸集装箱会有较大增长。

  为确保此次班列顺利运达,广西铁路部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加强与钦州港海关、北部湾国际物流公司、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和货代企业的联系沟通,提高货物通关效率,优化班列接发、车辆取送、货物装卸等流程。(记者  康安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