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聚焦泛珠

广东肇庆探索粤桂人大区域合作共建模式

日期:2022-04-15 来源:南方网 字体: [大] [中] [小]

  日前,广东肇庆封开、广西苍梧两地人大常委会商议签订《关于深化拓展两县人大合作交流的协议》,为推动两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人大贡献。

  近年来,肇庆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主动融入粤桂协作大局、创新探索粤桂人大区域合作共建模式,推动省际人大区域合作共建工作,从点到面、从县级向市级深入发展,取得良好效果。

  履职为民

  肇庆梧州人大合作成效初显

  肇庆市和梧州市两地自古民相亲、水相流、心相通,历来就有交流合作的基础。

  在肇庆市人大的支持下,2017年以来,肇庆市封开县人大常委会与广西梧州市万秀区、苍梧县和贺州市八步区人大常委会共同探索开展省际人大互联共建工作,以“粤桂合作·人大给力”活动平台为载体,通过建立“粤桂省际人大代表联络站”,充分发挥两地各级人大代表履职为民作用,深入开展经济联动、生态联治、产业联手、法治联建等合作共建活动,使县级省际人大区域合作共建共享取得效果明显。

  封开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发挥“粤桂合作·人大给力”活动平台作用,每年联合梧州市万秀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两县区人大代表开展“代表看粤桂合作”“代表为粤桂合作提建议”专题视察和调研等活动,为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出谋划策。

  在双方人大代表的共同努力下,梧封公路收费站已于2019年6月23日拆除,为粤桂省际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便利。封开县大洲镇人大充分发挥省际人大代表联络站作用,与广西苍梧县木双镇人大协同推进两地交界的2.5公里村道硬底化建设,解决了两地林木、砂糖桔等农作物运输难题。

  西江、贺江、东安江绵延两广,从广西流经封开汇聚一起。为保护好三江的生态环境,封开县人大常委会联合接壤广西的县、区人大常委会和乡镇人大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等活动,助力三江流域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

  发源于广西的东安江经梧州苍梧木双镇流经封开大洲镇,几年前,由于污水排放、垃圾倾倒、非法采砂等行为,严重影响了东安江生态环境。

  2020年5月8日,两镇建立省际人大代表活动联络站,就共同监督东安江生态环境签订协议。协议签订后,接壤的木双镇、梨埠镇和石桥镇人大迅速主动作为,在苍梧县人大会议上,三镇人大代表联名建议县政府取消东安江河道采砂。在苍梧县人大的监督协调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快速作为下,东安江河道采砂问题很快得到有效遏制。

  封开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加强跨区域产业合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苍梧县木双镇蔬菜严重滞销,木双镇和大洲镇两地人大共同策划和组织开展“蔬菜扶贫主题活动”,大洲镇人大组织本镇蔬菜采购商到木双镇参加活动,当天蔬菜被采购一空。大洲镇蔬菜采购商卢先生现场表示,今后将木双镇蔬菜作为长期采购渠道。

  在法治联建方面,封开县南丰镇且止村与贺州市八步区铺门镇扶隆村是两省区交界村,近年来先后发生了扶隆村工业园黄泥水污染且止村水利灌溉用水、铺门镇生态陶瓷项目引发了土地权属纠纷等问题。

  据统计,自省际人大代表联络站建立以来,在双方镇人大代表的积极参与下,成功调解边界土地权属纠纷57起,涉及金额400多万元,调解完结率达到100%。

  持续发力

  打造人大代表交流平台

  肇庆辖区除了封开县与广西梧州、贺州接壤,怀集县亦与广西贺州市八步区相邻,两县区共有4个乡镇12个村接壤,有广泛的合作空间。

  早在2020年7月,怀集县人大常委会与八步区人大常委会签订了《建立省际人大区域合作关系协议》。两地人大分别成立领导小组,安排联络员专门负责有关工作协调和沟通联系,在省际交界地区的乡镇和村成立人大代表联络站,建立省际人大代表活动制度,为双方人大代表提供良好履职和交流平台。

  两年来,两地加强农业合作交流,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开展,助力怀集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农副产品集散基地和八步区有机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建设;以省际旅游廊道建设为平台,共建两地特色旅游带,推动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有效探索。

  2021年11月24日,怀集县岗坪镇人大联合八步区灵峰镇人大开展以“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为主题的省际人大代表联络站活动,到灵峰镇犇牛鑫丰肉牛生态养殖示范基地和贺州市理昂农林废弃物热电有限公司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进行合作交流。

  从县到市

  开启共建、共治、共享新篇章

  2021年8月18日,肇庆市人大常委会与梧州市人大常委会共同签署《加强省际人大区域合作交流协议书》,推动两市人大在立法联动、监督互动、代表联动等方面开展更高层次的合作,全面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省际人大区域合作共建新格局,共同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这标志着肇梧人大区域合作由县级上升到市级层面。

  合作交流协议签订后,肇庆、梧州两市省际人大区域合作共建迅速进入新阶段。

  2021年9月,由肇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牵头,封开县大玉口镇群星村圆珠至苍梧县黎埠镇沙地村白花4.1公里的省际公路正式动工,这是肇庆、梧州两地人大共同签署协议书后促成的第一个动工的民生项目。2022年1月26日,该公路正式通车。

  “今后粤桂两地的农副产品可以直接通过这条‘奔康大道’走出大山,卖得好价钱!”群星村村民黎作钊激动地说。该段省际公路开通后,大大方便了粤桂两地村民出行,进一步深化粤桂区域合作交流,助力乡村振兴,成为连接两地群众的民心路、致富路、幸福路。

  不仅如此,在肇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助力下,封开县大玉口镇还顺利打通了群胜村至苍梧县木双镇万安村300米的省际公路;都平镇到木双镇的省际公路也在同年打通;封开县南丰镇、大玉口镇、都平镇升级改造省际人大代表联络中心。

  2022年,肇庆市人大常委会将加强指导、打造省际人大代表联络站品牌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明确要加强与广西梧州、贺州两市人大联系,建立合作交流平台,通过日常沟通、定期交流、专题调研等形式,加强双方在立法、监督、代表工作以及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各方面的交流合作,共同提升人大工作整体水平。(记者 施亮)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