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聚焦泛珠

广东东莞贵州松桃携手共谋区域协同发展

日期:2022-02-23 来源:贵州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2月21日,连日大雪让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自治县银装素裹,在县城东西部协作共建产业园区的贵州乐嘉文创科技公司生产车间里,一派繁忙,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赶制来自广东和北京的玩具订单。

  “我在这里每月工资3000多元,包吃住还有节假日福利。搬迁到县城后,一家人住房、工作、就医、就学都有了保障。”零部件组合车间的龙习芝告诉记者,从家里到园区就10来分钟路程,非常方便。

  不仅如此,龙习芝的孩子在园区配套建设的幼儿园上学。孩子放学后,还能到厂里的员工子女学习辅导班享受免费学习辅导和爱心晚餐,这让龙习芝省了不少心。

  像龙习芝一样在园区就业的,目前已超3000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安心工作,真真切切享受到东西部园区共建的“福利”。

  2021年,广东省东莞市虎门镇作为对接松桃自治县的协作城镇,以“组团式”选派组织、教育、医疗、农牧等各领域人才干部,全面开展区域协同发展建设工作。

  松桃是劳务输出大县,区域协同发展建设将稳定就业放在首位,通过“广东企业+贵州资源”“广东研发+贵州制造”“广东总部+贵州基地”等模式,有序推进劳动密集型产业西进,因地制宜建立产业集群,为松桃当地提供更多就业岗位,降低企业劳动成本,降低群众就业投入,实现更多双赢。

  初心所向,使命必达,两地干部、企业、群众勠力同心。去年4月,松桃从东莞引进乐嘉高端玩具厂项目,注册贵州乐嘉文创科技公司,从东莞总部调来14条生产线,配套员工宿舍及就业制度建设,从签约到投产仅用了43天,解决2000余人就业。公司主营电子玩具、糖果玩具、塑胶玩具等,对接国内玩具龙头企业,产品远销韩、日、欧美,实现年产值上亿元。同时,引进建设松桃巧积玩具加工厂,主建高端毛绒公仔玩具生产线,创新融合本土化管理模式,提升就业吸纳能力。

  2021年10月,虎门与松桃东西部协作共建园区正式挂牌,项目总投资约2亿元,共建标准产业园区,实现松桃基地、人力等资源与东莞总部、企业等优势相结合。

  “园区共建不是把厂子搬进来那么简单,我们希望充分运用东部各方优势资源,逐步完善协作制度,探索更多互惠双赢模式,让群众干得安心,过得开心,让两地协作的‘产业之花’长久绽放。”虎门镇党委委员、挂职松桃自治县副县长的黄沛民说。

  请进来,也要走出去!如何高质高效地开展协作工作,实现两地区域协作长足互动发展?作为“组团”挂帮松桃自治县骨干团队成员、东莞市教育局派驻铜仁市东西部教育协作联络组组长的李勇战从教育领域开出了对症“良方”。

  “人才是第一资源,我们积极发挥帮扶团队桥梁资源优势,建立两地教育资源共建共享的育人制度,‘定向式’‘订单式’培养高素质有技能的新型人才。”挂职松桃自治县中等职业学校的李勇战说。

  让“软实力”成为东西部协作的“硬支撑”。目前,东莞市在铜仁市推进开展16所共建示范校以及2个重点建设项目的相关工作。今年,团队将深入拓展网络教育共享,整合两地职业教育资源,进一步激发“组团式”协作潜能。同时,采取“2+1”模式,完成组织当地中职即将毕业学生到莞实习实训并推荐在莞就业,为广东输送优质人才。

  协作显担当,喜迎“开门红”。日前,虎门松桃两地积极对接,开展“春风送暖”返粤就业服务行动、“百家企·云聚聘”大型线上招聘活动等,为群众募集100多家优质企业4000多个就业岗位,首批护送了4000余名群众从“家门口”到“厂门口”暖心上岗,在莞松两地,拂起新一年就业用工服务“春风”。

  “新国发2号文件的颁布,为粤黔两地协同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更为我们一线干部增添了信心,鼓足了干劲。我们要以敢闯敢干的决心,发挥组织优势,当好挂帮干部‘红娘’,用好、用活东西部协作‘4+’模式,助力推动贵州融入大湾区经济圈建设,促进两地互惠共赢。”黄沛民说。(记者 吴采丽)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