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聚焦泛珠

湖南供港蔬菜企业抓紧生产保障香港“菜篮子”稳定

日期:2022-02-23 来源:新华社 字体: [大] [中] [小]

  新华社长沙2月22日电 近日,在湖南省新田东升农场,大批务工人员趁着降雨间歇加紧采收地里的蔬菜。

  新田县所在的永州市紧邻广东,是湖南省重要的供港蔬菜出口基地。据永州海关统计,今年1月,永州当地出口供港蔬菜2.6万吨。

  “东升农场生产的蔬菜70%以上是供应香港市场的。”新田东升农场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文告诉记者,公司目前以保供为主,价格上涨幅度不大,近期市场需求量比较大,日订单较往常增长了40%,每天有160吨左右的蔬菜出口到香港。

  东升农场的蔬菜在新田县经过农药残留检测、分拣包装等环节后,当天下午就会装车发往广州、深圳等地,随后在深圳文锦渡口岸通关。第二天一早,这些蔬菜就会出现在香港商超的货架上。

  “农场目前主要生产的菜心、奶白菜、上海青等叶子菜,都是露天种植的。受前期低温雨雪天气影响比较大,有一定程度的减产。”刘文说,“为了满足订单需求,我们从江西、贵州、四川等地的种植基地调拨了一定数量的蔬菜。”

  同时,为应对低温对蔬菜生长的影响,东升农场改进了部分蔬菜的种植方法,比如利用无纺布对撒播完蔬菜种子的地块进行覆盖。“无纺布可以起到保温的作用,缩短种子发芽时间,让蔬菜能够尽快成熟上市,保障香港市场蔬菜的稳定供应。”刘文说。(记者 余春生)

(编辑 叶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