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聚焦泛珠

湘港合作 空间广阔

日期:2023-05-31 来源:湖南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湘港两地,未来可在哪些方面拓展合作?香港企业家对湖南发展有何建议?5月30日,2023年湖南—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贸易洽谈周(简称“港洽周”)举办期间,香港企业家畅谈合作前景。

  “湖南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正在加速发展,我为家乡自豪!”交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谭岳衡是湖南人,他提出,湘港两地以“科创+金融”为切入点,可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近年来,香港IPO资本市场的科技属性持续提升,已成为亚洲最大、全球第二大的生物科技融资中心。而湖南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迈上万亿元台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已双双过万家。

  “一边是国际金融中心,可为科研创新成果孵化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一边是蓬勃发展的科创产业体系和完整的产业链条,香港和湖南在‘科创+金融’方面优势互补,在促进科创产业等为代表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方面,必将迸发巨大潜能。”谭岳衡说。

  香港为湖南人提供施展才干的国际舞台,湖南自身的吸引力也在吸引人才回流。

  “长沙是知名网红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对年轻人很有吸引力。今年已经有几批港澳青少年和企业家到了湖南。”香港恒德利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孙易兵建议,湖南可以细化港澳地区人才回流政策,按照“不为我所有,但为我所用”的思路,建立科创人才常态化合作平台机制,为粤港澳科创者在湘孵化科创成果提供快捷、便利的条件。

  香港作为全球产业信息汇集地,还可助力推动湖南和非洲的经贸往来。

  “李氏集团与三一重工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作为其在西非的总代理,推广销售湖南工程机械并做好售后服务。”李氏集团主席李晓峰介绍,该企业销售网络遍布非洲20多个国家,希望与有实力的湘企携手开拓非洲市场。

  “美食大省”湖南,预制菜产业的蓬勃发展,也引起了香港企业的关注。

  今年3月,光大金控香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湖南农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就联合华润五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信证券等,通过引进国际资本,将湖南纳入拟投资建设的国家级预制菜全产业链生态进行了深入洽谈。

  看好湖南预制菜产业的发展。在“港洽周”上,光大金控香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周志江表示,希望湖南能成立省级预制菜产业招商工作组,争取全国预制菜产业链生态能早日落地湖南。

  沃斯集团董事长曾小辉则看重湖南的优质产品。曾小辉说,企业正在考虑通过中欧班列,将更多的湖南优质产品销往欧洲市场。(记者 黄婷婷)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