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聚焦泛珠

深化文旅交流推动琼港澳合作上新台阶

日期:2023-05-15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在黎乡苗韵里徜徉,在热带海岛上歌舞,在美丽乡村里漫步……5月8日至12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支持,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承办的“艺海流金·阳光海南”内地与港澳文化和旅游界交流活动在海南举办,上百名港澳同胞用脚步丈量海南之美,共话情谊、共叙文旅、共谋发展、共商合作。

  “艺海流金”是文化和旅游部着力打造的文化交流重点品牌项目,也是内地与港澳文化旅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自2005年起至今已成功举办16届。

  “艺海流金”活动首次走进海南,旨在通过参访考察、文旅推介、交流对话等形式,让港澳同胞体验海南特色文旅资源,加强琼港澳三地文旅界思想交流,增进港澳文化旅游界人士对海南的认识了解,激发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与自豪感。同时推进以旅游为支撑、以文化为内涵的交流平台和沟通机制的建设。

  在参访考察中,内地与港澳文化和旅游界人士追寻海南独特的人文历史脉络,见证海南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成果,充分领略了海南多种“旅游+”业态焕发的无限生机,也切身体会到祖国发展的强劲动力。香港中国旅游协会副理事长林心廉称赞:“海南是个好地方!”

  为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展现海南特色旅游资源,活动还设置三亚、琼海两场旅游资源推介会。文旅推介为合作发展找准了发力点,港澳嘉宾纷纷表现出在琼投资兴业、合作共赢的强烈兴趣。

  在“艺海观澜”旅游组交流会上,三地嘉宾就“一程多站”模式的创新与发展进行了友好的交谈。发言代表指出,海南、中国香港、中国澳门关系紧密、优势互补,为“一程多站”模式打下了坚实基础。未来希望三地共同开发相关文旅产品、推出定制旅游线路、加强宣传推介,并在市场监督和投诉机制、联合监管协作、优质服务提供等方面达成更多共识。

  “希望三方文旅部门及业界之间,能进一步拓展各个合作领域,携手打造共同文化圈为导向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推动琼港澳合作再上新台阶!”香港旅游业议会主席徐王美伦说。

  省旅文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琼港澳三地将充分利用和打造文化和旅游合作交流平台,着力在完善机制、创新方式、精准合作上下功夫,提升海南与港澳文化旅游交流质量,进一步推动三地文旅合作向更高层次发展,实现共建、共享、共融、共赢的长远目标。(记者 刘晓惠 李艳玫 通讯员 李艺娜)

(编辑 黄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