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聚焦泛珠

第三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开幕

日期:2023-05-15 来源:湖南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5月12日上午,第三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在长沙国际会议中心开幕。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宣布展览会开幕,省委书记沈晓明在开幕式上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主持开幕式。开幕式前,万钢、沈晓明、毛伟明等领导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巡馆。

  沈晓明在致辞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对与会来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说,湖南人口众多、发展迅速,底蕴深厚、人才辈出,山川秀美、一步一景,工业发达、创新力强。近年来,湖南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效,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中小型航空发动机等产业在全球具有重要地位,特别是工程机械产业经过多年创新发展已经成为一张“闪亮名片”,长沙“工程机械之都”的名声也越来越响。当前,全球工程机械产业正经历周期性调整,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特点的新一轮科技变革,为工程机械产业发展提供了新动能、拓展了新空间。沈晓明指出,要用好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这一平台,让与会各方深入交流、各取所需、满载而归,并成为长期友好合作的好伙伴。要深化与各方在工程机械领域的经贸往来,不断优化产业生态和营商环境,在“一带一路”倡议、RCEP等框架下,创新合作方式,健全合作机制,共同推动贸易畅通、产业联通、市场融通,鼓励更多工程机械企业与融资租赁等金融机构合作,发展工程机械租赁业态,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促进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全方位深度融合。要携手各方推动工程机械行业转型升级,顺应行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趋势,以更加开放务实的姿态,紧盯市场最新需求,深化科技创新合作,推动工程机械行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创造更多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为促进全球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为提升人类生活品质作出新贡献。

  毛伟明在主持中说,工程机械是人类改造自然、改变世界、创造文明的重要工具,也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工业化水平、科技实力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湖南加快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持续擦亮长沙世界工程机械之都“金名片”,全省工程机械产业集群规模近3000亿,产业资产、营收、利润总额连续13年居国内首位,三一重工、中联重科、铁建重工、山河智能、星邦智能等5家企业闪耀“全球工程机械50强”。本次展览会齐聚全球工程机械领域的企业家、专家学者和商协会负责人,共展行业企业风采、共商产业发展大计、共谱合作共赢新篇。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全球工程机械资源走进湖南,推动湖南工程机械产品走向世界。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高东升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说,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我国正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这为工程机械行业发展带来重要机遇。湖南在我国装备制造领域占据重要地位,发展前景广阔。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为各方对话交流、开展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期待大家深入交流,凝聚共识,深化合作,共同推动工程机械行业高质量发展。

  阿塞拜疆驻华大使杰纳利·阿克拉姆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长沙被誉为“中国工程机械之都”,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为我们与参展企业搭建了直接联系、了解行业最新动态的重要平台。作为“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阿塞拜疆愿与中国企业在基础设施、物流、能源、旅游、农业以及信息和通信技术等方面不断深化交流合作。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徐念沙和特雷克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中伟、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单广袖分别作为主办方和参展企业代表致辞。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进展,省领导李殿勋、谢卫江,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周守为、杨华勇、田红旗,冈比亚、圭亚那、乌干达、苏里南、菲律宾、阿富汗、肯尼亚等国驻华使节出席。

  本届展会以“高端化 智能化 绿色化——新一代工程机械”为主题,将举办6场重大活动、7场主体活动、2场赛事展演、100余场企业间商务洽谈对接活动。展览面积30万平方米,约1500家中外企业参展,其中全球工程机械50强企业参展参会达到35家,来自60个国家的近2000名国际嘉宾与会。展会将全面展示工程机械领域的新产品、新技术、新理念,展出各类产品超2万件。(记者 刘燕娟 孙敏坚 张璐)

(编辑 黄练)